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正式頒布19項信息化實施標準

2017-05-12 07:11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司法行政系統信息化建設,保障司法行政信息化健康有序發展,今年以來司法部陸續研究制訂了《全國司法行政信息化總體技術規範》等19項信息化標準,已作為司法行政行業標准予以發佈。這些標準的出臺,對於實現司法行政信息化系統互聯互通、業務協同、資源共享,推動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十分重視信息化建設,但由於缺乏統一的標準規範,各地信息化系統相互封閉、數據不兼容,難以互聯互通、信息共享,不利於司法行政事業的長期發展。為此,司法部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加強整體規劃和設計,明確了司法行政系統信息化建設的思路和目標任務,計劃用三到四年時間,全力構建司法行政信息化升級版。同時,確定今年一季度出臺主要技術標準,上半年完成頂層規劃設計,年底前完成部指揮中心指揮平臺、公共法律服務平臺、數據庫框架建設。今年以來,司法部全力組織集中攻關,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19項標準的編制,通過了國家標準化研究院組織的審查,日前,已正式以司法部部頒行業標准予以發佈 。

本次發佈實施的19項標準,包括總體標準1項、數據平臺類標準4項、應用技術類標準14項。標準內容涉及司法行政信息網絡、指揮中心、公共法律服務、資源交換等技術平臺;涵蓋監獄、戒毒、社區矯正、律師、公證、安置幫教、人民調解、司法所建設、司法鑒定、人民監督員等業務領域,規範了司法行政信息化的整體構架、主要功能、技術要求、數據分類及編碼、信息交換、安全體系等內容。

今後,司法行政系統信息化建設必須嚴格執行統一的標準規範。對於各地已經建成使用的信息系統,應根據實際情況逐步向新的標準過渡;對於新開發的信息系統,必須採用新的標準,凡不符合標準的一律不能開工建設。

據悉,為做好信息化標準的宣傳貫徹及實施,司法部將在近期舉辦專題培訓班,組織好標準的培訓,使各地能儘快掌握標準,認真組織實施。今後一段時間,司法部將持續做好標準的推廣應用,加快推進各類平臺建設,高效開發利用信息資源,為司法行政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