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收入增速趨緩 減稅效應繼續顯現

2017-05-16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784億元,同比增長7.8%
——財政收入增速趨緩 減稅效應繼續顯現

企業所得稅等較快增長,反映了國內需求的擴張

受部分經濟指標增速回落、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等影響,後期收入增幅可能繼續呈放緩走勢

5月12日,財政部發佈財政收支情況顯示,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784億元,同比增長7.8%;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636億元,同比增長3.8%。

“4月份財政收入增速與前3個月相比趨緩,這是完全正常的。前3個月財政收入增長較快,有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包括春節、資金結轉等因素。同時,今年以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效應越來越明顯,對財政收入也造成了一定影響。”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

統計顯示,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213億元,同比增長6.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8571億元,同比增長8.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4458億元,同比增長4.9%。其中,國內增值稅5084億元,同比下降11.2%。受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翹尾減收及去年同期各地清繳營業稅導致的高基數等影響,改徵增值稅下降33.1%,同比減少1191億元,拉低本月稅收收入增幅8.6個百分點。

“4月份稅收數據從多個側面反映了國民經濟發展亮點。”白景明認為,企業所得稅4515億元,同比增長17.9%,反映了企業效益的提升。

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248億元,同比增長26.3%;關稅237億元,同比增長8.4%。主要是受部分進口大宗商品量價齊升、一般貿易進口增長22.1%的帶動。“相關稅收的較快增長,反映了國內需求的擴張。”白景明説。

1月份至4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1150億元,同比增長11.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8372億元,同比增長13.6%;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32778億元,同比增長10.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52252億元,同比增長11.8%;非稅收入8898億元,同比增長12.1%。

“從稅收結構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效,營改增等減稅降費政策有效促進了供給、拉動了需求、穩定了投資。”白景明説。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初步分析,受部分經濟指標增速回落、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等影響,後期收入增幅可能繼續呈放緩走勢。

“除了營改增,今年國家還出臺了一系列新的減稅降費政策,這些減稅政策的聚合將會産生越來越大的減稅效應。由於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增長和效益回升,財政收入完成全年預算目標任務問題不大。”白景明説。

支出方面,統計顯示,4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636億元,同比增長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674億元,同比增長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962億元,同比增長3.9%。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釋,4月份支出增幅較低,與前期加快支出進度有較大關係。

1月份至4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9553億元,同比增長16.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8441億元,同比增長10.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1112億元,同比增長17.4%。

白景明表示,財政支出從來不是月度均衡的,4月份支出增速有所放緩,屬於正常情況。“從前4個月累計看,支出超過了全年支出目標的30%,已經屬於較快速度,體現了預算執行力度加大,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