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發佈: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升至85%

2017-05-16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胡浩)教育部16日公佈與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等共同印發的《關於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意見》。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由目前的75%提升至85%。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第一期和第二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實施,我國學前教育改革發展取得了明顯進步,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從2010年的50.9%提高到75%,“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緩解。但總體上,普惠性資源依然不足,公辦園少、民辦園貴的問題在許多地區還比較突出,幼兒園運行保障和教師隊伍等體制機制建設相對滯後。

為此,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明確,要擴大普惠性資源,通過公辦和民辦“兩條腿走路”,滿足絕大多數幼兒都能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的需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在園幼兒總數的比例)要達到80%左右。

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還提出,理順管理和辦園兩個體制,建立成本分擔和教師隊伍建設兩個機制,落實政府在規劃、普惠性資源配置、投入、隊伍建設、監管及推進公平等方面的責任,促進學前教育可持續發展。建立評估監管體系,規範辦園行為,消除“小學化”傾向,全面提高幼兒園保教質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