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全面營改增一週年 企業降稅負 經濟添活力

2017-05-17 09:4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降稅負 經濟添活力
——全面營改增一週年觀察

全面營改增,減稅只是目前可以看到的直接利好,長遠看,最關鍵的是通過營改增,理順了所有産業的增值稅抵扣鏈條,讓實體經濟中的每個細胞都受益,從促進整個産業結構優化,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來賓市廣源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總監朱愛瓊清楚地記得,去年這個時候在四大行業試行營改增時,她心裏還在打鼓,擔心企業稅負會增加。“沒想到營改增帶給我們很大驚喜,企業不僅稅負沒有增加,還實實在在收到了減稅大‘紅包’!”

理順抵扣鏈條 四大行業26萬多戶企業減稅

“經過去年到現在這一年的實際運作和納稅實踐,我們切實感受到國家營改增的好處和實惠。”説起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的減負效果,北海香格里拉大酒店有限公司的財務總監劉印徵連連點頭稱讚。

“稅負下降主要得益於進項稅額的抵扣政策。”劉印徵説,該公司的能源費為例,在營改增之前每月平均燃氣成本為25萬元,營改增之後,由於能夠有13%的進項抵扣,燃氣成本降為22萬元,實際有14%的節省。同時,酒店是一個重資産的企業,每年用於固定資産更新的支出在400萬元左右,營改增之後,僅這一項的進項抵扣就在50萬元左右,大大減輕了企業的負擔。

去年5月1日以來,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全部納入營改增試點,26萬多戶試點納稅人直接減稅。全區的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3個大類行業和研發技術、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産租賃、鑒證諮詢、廣播影視7個現代服務業以及四大行業實現稅負下降,原增值稅行業因增加抵扣也得到減稅。

據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營改增實施以來,98%左右的試點納稅人實現了稅負下降或持平,越來越多的納稅人享受到改革帶來的減稅紅利,總體減稅規模越來越大。2012年1月~2017年2月,中國營改增帶來的減稅總規模累計已超過1.2萬億元。其中,僅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的2016年5月~2017年2月這10個月內,減稅規模就達到5661億元,預計到今年4月30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週年將實現減稅6800億元左右。

廣西財經學院東盟研究中心秦強博士認為,全面營改增部分解決了原營業稅存在“道道全額徵稅”的重復課稅問題,且計徵增值稅價格為不含稅價格,有利於降低製造業、下游建築、服務業企業的稅收負擔。

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企業轉型升級後勁足

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一年,營改增減稅的溢出效應持續擴大,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是廣西規模較大的民營企業,2016年成為廣西首家入圍中國企業500強的民營企業。“稅收政策的支持,為我們技術創新提供了更多保障。”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總經理柯雪利説。

在近年鋼鐵、有色金屬等傳統行業産能過剩、虧損以及加速去産能的大背景下,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充分享受營改增政策釋放的紅利,用好用足營改增研發費用可以抵扣和所得稅加計扣除政策,加快創新轉型升級。2016年,該公司進行海砂礦紅土鎳礦資源綜合利用生産建築鋼材的研究與開發,總投入金額為3.94億元,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1.97億元的應納稅所得額。

營改增減稅效應疊加,促使企業在購進不動産、服務外包、物流運輸等方面不斷加大投入,而這些項目成本又獲得進項稅抵扣,極大減輕企業負擔,提高了民營企業應對市場風險的能力。僅2016年,廣西盛隆冶金在營改增政策方面累計受惠達4591萬元。

今年2月,桂林兩江四湖·象山景區榮升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營改增帶來的實惠,為我們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提供了更多保障。”桂林兩江四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龔曉東表示,從2016年5月份開始營改增後繼續實行差額徵稅的政策,儘管稅率由原來營業稅稅率的5%改變為增值稅稅率的6%,但是企業在生産經營中新購買的燃料、維修材料、水電費、固定資産等,在獲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後都可以抵扣進項,實際稅負降低。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6年5月份到2017年4月份該企業累計獲得抵扣進項稅額698.43萬元,累計實際繳納增值稅稅款266萬元,同比減少366.65萬元,企業稅負率由原來的5.56%下降到目前的3.43%,減少2.17個百分點。企業的稅負減輕了,對提升産品品質的意願也更加強烈,目前兩江四湖公司將進一步擴大經營項目,榕杉湖景區旅遊休閒區規劃設計方案已通過論證及桂林市政府的批准,岸上經濟將成為景區收入新的增長點。

“營改增將第二、三産業的增值稅抵扣鏈條打通,有效促進原計徵營業稅的行業之間、及其與其他行業之間的分工與合作;與此同時,營改增降低了第三産業購置機器設備和儀器的投入成本,有利於降低對低成本勞動力的依賴,促進産業升級。”秦強説。

找準“病灶”精準施策 確保企業享受改革紅利

河池素有“有色金屬之鄉”之美譽,有色金屬行業是當地重點稅源行業,2016年該行業增值稅收入約佔全市國稅總收入的10%。全面推開營改增以來,該行業提供井下掘進建築勞務,建施雙方政策運用上存在“堵點”,導致施工企業稅負一度上升。

南源礦建是南丹縣當地具備礦山井下工程施工中較具規模和代表性的一戶採掘企業,自2016年5月全面營改增以後,企業提供的礦山爆破、穿孔、表面附著物剝離和清理以及礦井、巷道構築勞務,屬於營改增試點範圍。2016年5月至12月企業實現的工程施工收入1841萬元,累計繳納增值稅131.81萬元,稅負7.12%;模擬營業稅稅制下營業稅額55.26萬元,累計稅負上升高達138.54%。

針對稅負異常上升情況,河池國稅組織政策輔導團隊多次深入企業對建施雙方走訪專題調研,了解到甲方一般自行採購建築材料等行業特點,井下工程施工不可能完全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包工包料”,從稅收角度分析,南源礦建與高峰公司的經營行為,實質上就是“甲供材”方式提供的建築服務。“甲方採用‘甲供材’方式出包工程,可選擇簡易辦法按3%計算繳納增值稅,可以節約工程總造價,節約企業成本,又能使施工方享受減稅降負,可謂一舉兩得。”河池市國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按照“甲供材”方式簽訂合同後,南源礦建適用簡易計稅辦法按3%徵收率申報納稅,稅負從原來的7.12%下降到3%,環比下降4.12個百分點,預計全年減稅規模將達300萬元,增值稅稅負下降的同時,隨徵的地方稅費也隨著下降,企業整體稅負大大減輕。

“龍州納入廣西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範圍,給我們建築企業帶來了機會,而營改增卻一度讓我們揪心焦心。”廣西吉安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黃智説。

記者了解到,由於該企業主要從事房屋建築業,其業務往來的客戶基本上都是小規模納稅人,按原營業稅稅率3%,營改增後增值稅稅率11%計算,營改增初期獲得抵扣少導致稅負上升明顯,2016年7-10月該企業稅負累計上升19.06萬元。

針對這種情況,當地稅收機關上門輔導企業從合同簽訂、供應商選擇等方面全面統籌,按建築合同實際情況進行甲供程和清包工等進行簡易計稅備案,選擇按3%簡易計稅方法申報納稅後,企業綜合稅負與原繳納營業稅相比實現下降,累計減稅40.8萬元。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全面營改增實施一年來,企業稅負減輕了,發展更有信心和後勁了!——這是自去年5月1日全面推行營業稅改徵增值稅以來,絕大多數納感受。這場被稱為“中國稅制分水嶺”的重大稅制改革,實施一年時間以來,各方面的成效正逐漸顯現。(記者 周紅梅  通訊員 謝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