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新聞公報

2017-05-17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柬埔寨王國聯合新聞公報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柬埔寨王國首相洪森于2017年5月13日至1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洪森首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分別會見了洪森首相。

二、柬方衷心祝賀中方在國家建設事業中取得的偉大成就,預祝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並取得圓滿成功。中方重申支持柬埔寨獨立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祝願柬埔寨人民不斷取得新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三、雙方認為,中柬傳統友誼是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雙方要共同維護併發揚光大。在新的歷史時期,雙方要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向新的廣度和深度,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四、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靈活多樣的高層接觸,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問題及時進行戰略溝通。加強政府、議會、群眾團體和地方之間的交往,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雙邊合作全方位發展。發揮好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的作用,統籌協調和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

五、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外交、國防和執法安全領域交流合作。落實好兩國外交部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合作的協議,密切各層次溝通協作。保持兩軍各層級交往和多邊安全領域協調。用好執法安全合作工作會晤機制,重點加強在國內安全保衛、反恐和打擊偷渡、拐賣人口、電信詐騙、網絡犯罪以及境外追逃等領域合作。

六、雙方高度評價兩國經貿投資合作成果,同意加快對接發展戰略,落實好此訪期間簽署的《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抓好産能與投資合作重點項目。提升經貿合作規模和水平,爭取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0億美元。中方將繼續為柬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支持中方企業繼續推進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機場等項目,雙方共同建設好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

七、雙方同意深化基礎設施、交通、農業、科技、海洋、旅遊等領域合作。落實好此訪期間簽署的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交通運輸領域能力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方願幫助柬方編制現代農業發展規劃,加強農産品深加工合作。落實好關於共建中柬聯合海洋觀測站和旅遊合作實施方案等文件。

八、中方重申堅定支持柬埔寨王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獨立及維護政治穩定的努力。柬方重申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繼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中方對柬方的理解和支持表示高度讚賞。

九、雙方一致認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通過合作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域外國家應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願同包括柬埔寨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早日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準則”。

十、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同意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中國-東盟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下的協調配合。柬方祝賀中方成功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全力支持柬方當好瀾湄合作主席國。

十一、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關於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關於交通運輸領域能力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關於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實施方案(2017-2020)》,《關於共建中柬聯合海洋觀測站的議定書》等13份合作文件。

十二、雙方對洪森首相訪華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一致認為此訪對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洪森首相對訪華期間受到中方熱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謝。

2017年5月17日于北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