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發佈2016年度通信行業和互聯網發展報告

2017-05-19 09:02 來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7日是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當天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16年度河北省通信行業發展報告》和《2016年度河北省互聯網發展報告》。2016年我省電信業務總量完成1348.4億元,首次突破千億大關;互聯網省際出口帶寬達到10058.6G,首次突破萬億大關。這兩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數字,標誌著通信業和互聯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有了質的飛躍,標誌著“十三五”開局良好,為推進網絡強省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報告顯示,2016年我省通信能力顯著增強,光纜線路長度達到118萬公里,比上年末增加14.8萬公里。全省11個設區市基本實現光纖網絡全覆蓋,達到工業和信息化部明確的“光網城市”的標準。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數量達到1612萬戶,居全國第7位。全省已備案網站主體數量達14.1萬個,佔全國網站主體總量的3.87%,位居全國第9位,較2015年底增長1.6萬個。已備案域名數量達16.1萬個,佔全國域名總量的3.83%,位居全國第9位,較2015年底增長1.8萬個。全省IPV4數量達989萬個,佔全國IPV4地址總量的1.66%,位居全國第10位。

報告指出,2016年我省通信行業固定資産投資逐年增加,全年投資完成219億元,較上年增長3.4%。電信業務收入增速趨緩,實現電信業務收入478.9 億元,同比增長4.8%。手機流量資費受提速降費政策影響,促使電信業務總量出現高速增長,增幅為56.2%。

在網絡信息安全上,2016年,全省預警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截至年底,全省共監測到1150個木馬或僵屍程序控制服務器IP地址,位居全國第7位,IP地址數量較2015年下降11.1%;被木馬或僵屍程序控制的主機對應IP地址共860558個,受控主機數量較去年下降14.1%;感染飛客蠕蟲的主機對應IP地址共134497個,位居全國第12名,感染主機數量較2015年有所上升;被篡改網站數量為127個,較2015年下降68.3%,居全國第16位;網站被植入後門事件為1250個,較2015年上升7.8%,居全國第12位。

報告表明,2016年全省社交類網絡應用水平進一步提升。全省各類網絡應用網民覆蓋率相對平穩,其中以社交服務類應用用戶覆蓋率最高,達81%;即時通訊類應用以80.6%的人群覆蓋率緊隨其後;綜合視頻、綜合資訊、移動音樂分別以37.6%、31.9%、27.3%的人群覆蓋率位列第3-5位。

“2016年全省通信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報告指出,全省擁有移動、電信、聯通、鐵通公司4家基礎電信企業和鐵塔公司,通信建設施工企業181家,通信建設監理企業7家,通信建設設計企業2家。增值電信企業達到1210家,其中,增值電信企業業務收入300萬以上的規模增值企業86家,比上年的規模企業增加10家。

報告總結分析了2016年全省互聯網發展特點和趨勢。首先,農村網民佔比提升,網民結構日趨優化,城鄉網民比例差距進一步縮小。未來,隨著全省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完善,新型農民上網技能不斷提升,農村網民規模將不斷擴大。

其次,2016年手機網民規模不斷增長,移動端滲透率大幅提升。在未來,隨著4G移動通信的提速部署、5G移動通信技術的商用化、智慧家居及智慧車載設備市場的發展,移動端滲透率將進一步提升。

三是,2016年電商類應用已經融入我省網民的日常生活。將來,隨著互聯網金融生態環境的進一步優化,“出門無錢包”時代將會開啟,網絡將成為我省網民交易及投資理財的重要渠道。

在發佈會的記者提問環節,省通信管理局局長周景耀就雄安新區通信建設做了説明。他説,黨中央、國務院設立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是當前和今後全省通信行業的首要任務。在新區規劃啟動階段,一是正在加強與國家級信息技術研究機構的對接,加強與新區總體規劃的銜接,在總體規劃確定後,制定通信網絡專項規劃。二是做好新區啟動初期的通信設施遷移和通信保障。(記者 趙夢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