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

2017-05-22 1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確定在北京市、安徽省、陜西省等15個省份的100個縣(市、區),重點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等25個方面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

《方案》指出,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決策部署,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工作的具體舉措,對於深化基層政務公開,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具有重要意義。試點工作要堅持需求導向、重點突破、標準引領等原則,緊密聯絡實際,力爭通過一年時間試點,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考核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和規範,不斷提升基層政務公開能力,打通政務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方案》要求,試點單位要依據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面梳理政務公開事項,逐項確定公開標準,明確公開事項的名稱、依據以及應公開的內容、主體、時限、方式等要素,匯總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要優化公開工作流程,推動發佈、解讀、回應有序銜接,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方便公眾查詢或獲取。承擔試點任務的省份于2017年8月底前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細化任務措施,指導試點單位有力有序開展工作,確保2018年8月底前完成試點各項任務。

《方案》要求,承擔試點任務的省份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實施,加強經費保障;在政府網站首頁開設試點工作專題,集中展示本地區試點工作情況,加強工作交流;建立激勵機制,加強督促檢查,把試點任務納入政務公開工作績效考核。各級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及時研究解決試點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試點單位要進一步強化機構和人員保障,確保專人負責,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通過開展社會評價或者第三方評估,持續改進工作。國務院辦公廳將跟蹤了解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對試點工作進行總結評估,提出在全國基層政府推廣的意見,並對試點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地方給予通報表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