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中美經貿關係的研究報告》等情況

2017-05-25 16:1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宋寶貴

5月25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回應了國內外媒體高度關切的熱點敏感問題。實錄如下:

一、關於《中美經貿關係的研究報告》的有關情況。

今天,商務部正式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關係的研究報告》,報告全文已在商務部網站上刊登。4月初,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成功會晤,為新時期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近期,雙方通過“百日計劃”密集磋商取得了“早期收穫”,為兩國工商界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再次以事實表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眾所週知,中美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經濟總量接近全球的40%,貨物出口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對外投資和吸收外資分別佔全球的30%。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經貿關係的走向不僅影響兩國經濟發展,也事關全球貿易投資增長和世界經濟走勢。各方高度關注中美經貿合作的現狀和未來。

在此背景下,商務部發佈了《關於中美經貿關係的研究報告》,全面梳理了中美經貿關係的全貌,闡明了中方對兩國經貿合作的立場和觀點。《報告》分為前言、中美經貿關係的時代背景、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雙方重點經貿關注、推動中美經貿合作不斷發展和結束語等6個部分。《報告》以數據和例證説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經濟全球化是中美經貿關係深入發展的基礎,世貿組織規則和多雙邊協定是中美經貿關係的法律保障。中美開展經貿合作既是雙方優勢互補的自然結果,也是國際産業分工、資源優化配置的必然選擇。中美雙方均從經貿合作中獲得巨大、平衡的利益。《報告》還介紹了雙方關注的主要經貿議題,就開展雙邊務實合作提出建議。

當前,世界經濟中的不確定因素增多,有些經濟體對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方向心存疑慮。各方對中美兩國開展對話、加強合作、攜手推進全球經濟復蘇充滿期待。我們願繼續與美方加強合作,實現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二、關於“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關經貿成果情況。

5月14-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期間,商務部牽頭主辦“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來自60多個國家、14個國際組織的近200名中外嘉賓踴躍參會,其中外方嘉賓116人,部級以上外國政要72人。

商務部鍾山部長主持會議並作主旨發言。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從促進全球發展的高度,闡述了“絲路精神”的深刻內涵,回顧了“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提出了未來合作發展的路徑和重大舉措。“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以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為指引,圍繞貿易暢通問題展開深入討論,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為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貢獻經驗和智慧,也達成了一系列重要經貿成果。

在短暫的會議期間,中方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經貿方面合作協議文件多達86項,涵蓋自貿區、投資、基礎設施、經濟合作區、中小企業合作、電子商務等諸多領域。其中,中方同8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發佈的《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由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正式對外宣佈,並納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

鍾山部長在主旨發言中提出了五項重大舉措,包括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與沿線國家合作實施100個貿易投資促進項目、未來5年為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來華研修和培訓名額,以及支持世貿組織和聯合國相關機構20項貿易投資促進安排等實際舉措。我們正在會同相關部門抓緊落實相關工作,努力讓“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早日轉化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

三、關於第二十三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經貿成果。

5月20-21日,第二十三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在越南河內舉行。商務部部長鍾山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會議。

此次會議是中國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首個重要的多邊國際會議,重點圍繞加強區域經濟一體化,多邊貿易體制發展,APEC“後2020”願景,促進可持續、包容性、創新增長及提升中小微企業競爭創新能力等議題展開討論。會議發佈《貿易部長會議主席聲明》,體現了絕大多數經濟體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會議通過《第二十三屆貿易部長會議共同行動》,為今年11月峴港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奠定了經貿成果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期間,中國政府代表團提交了《中方關於APEC“後2020”貿易投資合作願景的非文件》,將“後2020願景”提上日程。中方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張,包括樹立“共商、共建、共享”區域合作新理念,實現全面高質量的亞太自貿區,構建全方位貿易互聯互通,打造更具包容性的亞太全球價值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源泉等,努力引導各經濟體增進共識、彌合分歧,得到各經濟體的積極響應,推動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四、關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部長級會議經貿成果。

5月21-22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部長級會議在越南河內舉行,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和東盟10國的經貿部長和東盟秘書長與會。商務部部長鍾山率中國政府代表團與會。

中方在會議中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支持東盟主導,努力擴大共識;二是把握機會窗口,儘早結束談判;三是兼顧各方訴求,務實推進談判。

會議最終達成《RCEP第3次部長級會間會成果文件》,發表了《RCEP部長級會間會聯合媒體聲明》。各國經貿部長共同認為,談判應兼顧各方不同發展水平,努力取得具有商業價值的互惠成果,並在貨物、服務、投資等各領域間實現平衡。

針對RCEP談判下一步開展方向,各國經貿部長詳細安排了2017年工作計劃,並指示貿易談判委員會加倍努力,解決遺留問題,儘早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互惠的RCEP協定,實現各國領導人指示的迅速結束談判的目標。

五、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一年來工作成效。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2016年5月,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全面啟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工作。一年來,12個試點城市和區域充分結合各自特點,創新改革舉措,積極落實試點方案,取得了積極成效。主要體現在六個“新”上:

一是簡政放權新模式。如漳州市項目審查實行“多評一表、多圖一審”改革,東莞市實現全流程電子化工商登記等,有效簡化政府審批事項,優化事中事後監管體系。

二是投資合作新辦法。試點地區積極推進外商投資項目“簡放服”改革,促進境外投資便利化,如蘇州工業園區設立全國首個國家級境外投資服務示範平臺,探索了國際産能合作新路徑。

三是外貿發展新體系。試點地區加快建立質量效益導向型外貿促進新體系,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培育外貿自主品牌和海外營銷體系。如防城港市嘗試中越“兩國一檢”監管模式;大連金普新區實行“一站式”通關服務中心,查驗貨物單箱平均節約費用1000元,候查時間減少50%以上。

四是金融服務新舉措。試點地區不斷提升本地區金融機構國際化經營水平,創新發展特色金融産品及服務,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如上海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正式上線;重慶兩江新區設立信用保證保險機構,籌措戰略産業發展基金200億元。

五是協同開放新機制。試點地區對各類園區先行先試政策進行整合,不斷完善園區發展體制機制。如唐山市將26個開發區整合為19個,集中打造經濟增長極。

六是全方位開放新格局。試點地區主動對接“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形成各具特色的開放高地。如大連普金新區建立面向日韓、輻射東北的現代化園區綜合服務複合體。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試點地區的指導,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加快先行先試步伐。按照專業性、獨立性要求,對試點地區和城市開展第三方評估,梳理總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六、關於商務部正式啟動2017-2018年度電子商務示範企業申報工作。

近日,商務部正式印發通知,部署2017-2018年度電子商務示範企業申報工作。

這項工作自2010年啟動,商務部已先後認定三批電子商務示範企業。這些示範企業在電子商務提質增效、與傳統産業融合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引領作用,有效推動了我國電子商務行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示範內容將重點聚焦電子商務提質升級、電子商務與傳統産業融合、電子商務要素市場建設、電子商務民生服務創新和電子商務市場環境優化等五個方面的創新發展情況。也就是説,上述五個方面是認定示範企業的主要因素。

為保證企業的示範性,商務部完善了動態管理機制,每年對當期電子商務示範企業進行評估。在兩年示範期內,評估成績優秀的企業將自動進入下一批示範企業名單,無需重新申報;評估成績差的企業,將被自動淘汰,失去下一批示範企業申報資格。

按照申報要求,企業申報類型分為網上零售企業、網上批發企業、網絡化服務企業、綜合型電子商務企業和其他電子商務企業等六類。商務部將於8月發佈2017-2018年度電子商務示範企業名單。

關於這次遴選工作對申報企業的具體要求,大家可登錄商務部網站的工作通知欄目查閱,也可向當地商務主管部門諮詢。

問:據悉,中國-毛裏求斯自由貿易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已經結束,請商務部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答:2017年5月24日,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出訪毛裏求斯,中方與毛方共同簽署諒解備忘錄,宣佈結束中國-毛裏求斯自由貿易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

中毛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為我國與非洲地區經濟體開展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于2016年11月啟動,雙方對建立中毛自貿區的可行性進行了全面和深入的分析研究。結論認為,建設自由貿易區符合中毛兩國利益,有利於進一步深化中毛雙邊經濟貿易關係。

問:商務部于2017年5月22日對進口食糖保障措施案做出終裁決定後,中國食糖進口量最大來源地巴西的媒體以及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對此均進行了報道。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答:應中國國內産業申請,商務部于2016年9月22日依法對進口食糖進行保障措施立案調查。在調查過程中,商務部嚴格遵循中國法律法規和世貿組織規則,充分聽取國內外各方意見。針對進口情況和國內産業由此受到的嚴重損害,商務部于2017年5月22日依法做出終裁決定。

我想強調的是,依法採取保障措施將有利於維護更加公平、可預見的食糖市場和貿易秩序,最終符合各方的根本長遠利益。我們願與各方共同努力,發展經貿關係,鼓勵業界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問:有媒體報道,德國經濟部長齊普裏斯近日表示,中國沒有做到真正的貿易自由。在某些行業如汽車業,德國企業必須要與中國企業合資才行,“這樣的規定與自由貿易相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答:吸收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遵守入世開放承諾並在履行承諾的基礎上不斷對外資開放市場。根據中國現行的外商投資法律規定,絕大多數領域是完全對外資開放的,只在少數敏感領域對外商投資有股比限制,而上述要求也隨著中國不斷擴大開放逐步減少。2015年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已經將“限于合資、合作”條目數從之前的43條減少到15條。

實際上,德國汽車企業正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早在上世紀80年代,德國的知名汽車公司就來到中國投資設廠。他們親歷了中國的改革開放,見證了中國30多年來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改善投資環境的發展歷程,獲得了豐厚的投資回報。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鼓勵外商投資包括汽車在內的高端製造業,並將繼續放寬限制,有序擴大開放。今年4月下旬,經國務院同意,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聯合印發了《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將“完善內外資投資管理制度,有序放開闔資企業股比限制”。正在修訂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也擬放開汽車電子和新能源汽車電池、摩托車等領域外資股比限制。5月23日,《目錄》修訂版已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5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近期公佈實施。

問:路透社19日報道稱,中國連續三年蟬聯德國的最大單一投資國,共投資281個新項目,請商務部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答:據了解,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5月18日發佈了2016年外國投資報告,其中提到中國在2016年對德投資項目數達281個,連續第三年成為在德投資項目數最多的國家(2015年260個,2014年190個)。該報告同時指出,中國企業通過這281個項目為當地創造了3900個就業崗位,這也刷新了中國投資者在德創造就業崗位的紀錄。另據德方統計,2016年中國對德投資110億歐元,中國對德投資首次超過德國對華投資。這説明,中德雙向投資已經由“單行道”進入高速發展的“雙行道”。

中國對德投資仍處於起步階段,增速較快,總量不大,僅佔德國吸引外資總量的1%。希望德國政府進一步為中國企業在德投資興業提供良好的法律環境和便利措施。我們也樂見德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對華投資,分享中國市場提供的發展機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