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穩步推進 
便利化舉措促進外貿回穩向好

2017-05-26 16:55 來源: 海關總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單一窗口’建設,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是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的工作任務之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和要求,近年來,海關總署牽頭,會同相關部委和地方政府,深入貫徹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口岸管理相關部門自身業務一體化為基礎,以“單一窗口”為依託,以“三互”大通關為機制化保障,共同努力實現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的通關協作,推動全國通關一體化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口岸相關部門自身業務一體化基本形成。公安部應用全國統一的出入境邊防檢查信息系統,統一邊檢執法執勤制度,基本實現邊檢業務體系一體化。交通運輸部推廣應用全國統一的船舶安全監督管理系統,全面實現船舶通關一體化。質檢總局實現“通報、通檢、通放”和“出口直放、進口直通”的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海關總署建設風險防控中心和稅收徵管中心,企業可在全國任一海關辦理全部通關手續,口岸防控安全準入風險,95%以上的審價歸類作業後移到貨物放行後處置,海關全國通關一體化邁上新臺階。

二是“單一窗口”進一步促進貿易便利化。17個省市建成“單一窗口”,企業可以通過“單一窗口”一次提交滿足所有部門申報需求的數據,由系統後臺分發,各部門並聯作業,系統統一反饋結果,減少同類數據重復錄入和在相關部門間來回奔波。為實現主要功能標準統一,包括貨物申報、運輸工具申報、稅費支付等9大功能的“單一窗口”標準版正在推進建設,年底前實現所有口岸全覆蓋。

三是“三互”大通關協作機製成效明顯。加強國際大通關協作助推“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國家海關合作,努力推進互聯互通、“關通天下”。各相關部委通過建設信用信息平臺、推進聯網核查、簽署合作備忘錄等形式,深化和拓展信息共享。紮實推進“一站式作業”,關檢聯合查驗全面推廣實施,國際航行船舶聯合登臨檢查工作有序推進。

四是外貿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斷完善通關誠信體系,相關部委對進出口企業實施聯合激勵和聯合懲戒。落實“雙隨機、一公開”,不讓企業進“保險箱”。實施出口退稅數據聯網傳輸並取消簽發紙質證明聯,出口退稅更加便捷。對全國查驗沒有問題的外貿企業免除吊裝、移位、倉儲等費用約5億元,惠及企業16萬家。制定並實施壓縮貨物通關時間三分之一的具體措施。

下一步,海關將與有關部門加強協同,重點做好如下工作:一是打通“信息孤島”,深入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年底前實現全國所有口岸全覆蓋。建立進出境申報、物流監控、企業資信等數據共享平臺,凡可通過口岸部門間聯網查驗的證件、資料不再要求企業提供,最大限度實現申報、查驗、稅費支付等各環節無紙化。二是深化協作共管,推進統一執法和聯合執法。以信息共享為基礎實施聯合監管,推進跨部門一次性聯合檢查。將現行貨物報關報檢“串聯”流程改為“並聯”,探索多環節合一、扁平化的口岸管理新模式。強化跨部門、跨地區通關協作,實現在貨物進出口岸或申報人所在地海關和檢驗檢疫機構均可以辦理全部報關報檢手續。同時強化風險防控,確保通得快、管得住。三是突出降本增效,加大新技術裝備應用力度,提高非侵入式、非干擾式查驗比例。落實收費目錄清單制度,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工作,繼續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費,深入開展免除查驗沒有問題外貿企業吊裝、移位、倉儲費用工作,降低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減輕企業負擔,營造良好的外貿營商環境。

海關總署2016年6月啟動以“兩中心三制度”為核心內容的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試點,著力打造新型海關監管管理體制機制。試點以來,通過持續總結試點經驗,陸續擴大試點範圍,通關效能明顯提升,通關時間不斷縮短,通關成本有效降低。按照改革推進計劃,2017年內要基本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今年上半年將加快兩中心建設並全面啟用,實現全部運輸方式和稅則各章節的全覆蓋。穩步推進“一次申報、分步處置”通關模式,深化稅收徵管方式改革,推進全國海關協同監管,讓企業感受“全國海關是一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