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PMI連續8個月位於51%以上 經濟增長走穩態勢更趨明確

2017-06-01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31日,一批中國製造的鑄管在江蘇連雲港港口碼頭集結等待裝船出口海外。耿玉和 攝

5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數據顯示,5月份,製造業PMI為51.2%,與上月持平;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專家表示,當前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保持擴張態勢,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有所上升,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宏觀調控在保持經濟穩定運行的同時,要注意保持價格的穩定性,保護好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積極性。

製造業保持平穩增長

5月份,製造業PMI為51.2%,與上月持平,連續8個月位於51.0%以上的擴張區間,表明製造業繼續保持平穩增長的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5月份,製造業生産指數為53.4%,低於上月0.4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上升1.1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2.3%,與上月持平,高於去年同期1.6個百分點,表明生産增長總體穩定,國內外市場需求繼續改善,市場供需兩端持續擴張。

“目前,生産指數同新訂單指數差距縮小至1個百分點左右,處在較為合理的狀態,這有利於市場出清,改善供給質量,促進資源要素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陳中濤説。

5月份,製造業PMI調查的21個行業大類中,有15個行業PMI指數保持在50%以上,特別是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産業、消費品行業PMI指數保持較高水平,達到52%以上,對製造業整體穩定發揮了較為突出的支撐作用。“製造業企業整體生産經營形勢良好,既得益於宏觀經濟環境持續穩定向好、市場改善,也得益於政策利好。”陳中濤説,政府對企業減稅降費力度不斷加大,持續推動了實體經濟降成本增後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製造業PMI已連續10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增長走穩態勢進一步明確。當前,國內外市場需求大體平穩,市場供求缺口正在較快彌合,企業生産活動和庫存調整活動趨穩,經濟增長正由短期衝高回落態勢轉為總體趨穩態勢。

非製造業增速有所加快

5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5%,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1.4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繼續保持較快發展勢頭,增速有所加快。

分行業看,5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分別高於上月和去年同期0.9和1.5個百分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5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回升較為明顯,説明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動力在進一步增強。

“隨著對基礎設施建設和重點領域投資力度的加大,建築業市場需求不斷增長,企業生産活動比較活躍。”趙慶河説,5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4%,雖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去年同期1.0個百分點,連續9個月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

“總體來看,非製造業活動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特別是服務業的良好表現,反映出經濟結構升級動力進一步增強。”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説。

武威表示,在房地産相關調控政策逐步加碼的背景下,房地産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3個月環比回落,新訂單指數創年內階段性低點,均在50%以下。同時,銷售價格上升勢頭有所放緩,銷售價格指數連續兩個月環比回落。企業預期也趨於謹慎,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連續兩個月回落。這些變化表明房地産相關調控政策效應有所顯現。

價格的穩定性需保持

數據顯示,5月份,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6.8%,分別高於上月和去年同期0.2和1.7個百分點。採購活動較為活躍,採購量指數保持在51%以上,高於去年同期。原材料庫存保持合理水平,原材料庫存指數保持在48%以上,表明製造業企業對行業未來發展信心有所增強。

陳中濤表示,我國經濟運行態勢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穩中向好,當前要注意保持市場需求穩定和注意保持價格走勢穩定,避免由於價格回落過快而影響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積極性。同時,最近兩月大型企業PMI指數有所回落,與此相應,裝備製造業增長態勢有所平緩,要注意保持大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穩定,以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

“宏觀調控在保持經濟穩定運行的同時,要注意保持價格的穩定性,避免價格過快下降。”武威認為,非製造業數據顯示,在投入價格指數持續回落的同時,銷售價格指數也出現了較為明顯的回落,建築業和服務業的銷售價格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因此,要關注價格波動趨勢,防止其過快回落給經濟增長帶來的不利影響。(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