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著力推動製造業更加智慧 打造“示範方陣”

2017-05-17 22: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 張辛欣)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把發展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與“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緊密結合,打造勇於改革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具有引領作用的“示範方陣”,促進整個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和服務型升級。

做強“中國製造”,有助於挖掘發展潛力,實現動能轉換,智慧製造是突破口。

“我國是製造業大國,也是互聯網大國,把這兩個優勢發揮好,不僅能補上短板,還能加快整個工業化的進程。”工信部部長苗圩説。

一方面,人工智慧、3D打印等新技術不斷涌現,新業態不斷推出,加速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另一方面,將信息技術融入傳統製造業,不僅催生出個性定制、服務型製造等新業態,還開闢新市場,化解過剩産能。

人們印象中,“重量級”的首鋼,正因為智慧製造變得更加“輕盈”。研發製造智慧化立體停車庫,精準高效控制車輛出入,不僅實現去庫存,更為首鋼帶來新的機遇。北京首鋼城運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田向軍説,首鋼城運已和捷克諾曼環境技術股份公司等簽訂合作協議,把國內先進的智慧停車庫與捷克的環保技術相結合,未來有望向國外輸出城市交通和污染治理的全面綜合解決方案。

當前,互聯網已融入生産製造各環節,關鍵産品和裝備智慧化步伐加快。工信部數據顯示,2016年企業數字化研發工具普及率達到61.8%,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33.3%。

然而,我國智慧製造剛起步,仍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推動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和服務型升級,還需從多處發力。

會議提出,要攻關鍵、強基礎。以高端裝備、短板裝備和智慧裝備為切入點,狠抓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同時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雲平臺和基於互聯網的開放式“雙創”平臺。要抓好試點示範。因地制宜建設“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和智慧製造示範區,擇優創建一批“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支持在政策和制度創新上先行先試,形成智慧製造創新氛圍和産業集群,打造新的增長區域。

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認為,此舉旨在通過試點示範推廣經驗,帶動全局,激發起市場主體創新積極性,意義重大。同時,在試點示範中注重鼓勵和引導各地加快構建具有自身特色和優勢的新型製造業體系,推動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區域聯動、錯位競爭的製造業發展新格局。

據悉,工信部將擴大試點示範城市(群)覆蓋面。選擇20至30個基礎條件好、示範帶動作用強的城市(群),繼續開展“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創建工作。同時圍繞重點領域的短板和瓶頸,遴選一批基礎條件好、關聯程度大、長期制約産業發展、未來2至3年內有望取得突破的項目,作為2017年度重大標誌性項目,集中力量重點攻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