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微鏡頭 | 回放李克強的柏林一天

2017-06-02 11:11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日,克強總理訪德行程進入第二天,“強節奏”繼續上演。一大早起,兩國總理小範圍會談、簽字儀式、共見記者、出席中德創新論壇並演講、對話兩國企業家代表、會見德國總統等活動緊鑼密鼓,而後僅留出半小時趕赴機場,馬不停蹄轉場下一站比利時布魯塞爾。活動強度密度之大,常人難以想象。

然而,即便這樣的工作強度,聚光燈下的克強總理始終舉止從容,風趣淡定。侃侃而談中時而小幽一默,時而語帶雙關,妙語警句頻出,談笑間大國總理風範盡顯。

【明天陽光依舊燦爛】

訪德過程中,無論是對中國經濟,還是中德關係、世界前景,在不回避問題的同時,克強總理都展現出極大的樂觀與信心,傳遞出積極的信號。

談到中國經濟形勢,他説,中國13億人實現現代化是個長期過程,會有曲折和艱難,我們不回避,而是要直面困難與挑戰。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經濟潛力是巨大的,希望大家抱有信心,歡迎更多德國企業家去投資。

關於中德合作,他呼籲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等背景下,中德應以雙方關係與合作的穩定性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共同為地區和世界注入穩定、合作、發展的積極信號。

今年7月德國漢堡將舉辦G20峰會,克強總理表示,中國將全力支持德方辦好這次會議,向世界發出維護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的積極信號。我們一方面要繼續順潮流而動,另一方面,對遇到的問題妥善解決,“最終世界前景是樂觀的”。

春夏之交的柏林陽光傾城,一派生機盎然。

克強總理預言:“昨天陽光明媚,明天后天也必將如此。”

【人類未來更加美好】

“創新”近年來已成為中德間合作的關鍵詞。在此間舉行的“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上,克強總理回顧了2014年以來兩國創新合作的成果,並強調雙方的這種合作是“面向未來的”。

6月1日正值國際兒童節。總理巧妙利用這個話題,把聽眾的思緒引向未來。他目光掃過全場,微笑著説:“今天是‘六一’兒童節,但這裡好像沒有一個兒童。”場下立時笑聲一片。

總理話鋒一轉,繼續説道:“但我們都是從兒童時代走過來的。‘六一’兒童節,我們祝賀現在的孩子們。他們是未來,他們是創新的未來,他們的創新將是今天的我們無法企及的,相信人類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默克爾總理顯然也被這個話題觸動。在接下來的演講中,她完美接住“六一”這個“梗”,開篇就講:“很高興今天能有這樣的活動,能讓我和李克強總理一起就未來進行討論。兒童節著眼未來,非常重要,要實現繁榮富裕,必須著眼未來。”

兩國總理保證:中德雙方願意為人類文明的進步共同努力!

【貿易逆差一樣高興】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6年中方對德貿易逆差為208.7億美元。對此,克強總理表現出優雅的大國風度:“中國消費者青睞德國的産品,我們一樣感到高興。”他説,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以上的産品。中方希望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有競爭力,給中國消費者更多選擇。

他説,兩國在經貿關係日益緊密、人員往來不斷增加的情況下,難免會遇到矛盾和問題,但只要雙方照顧彼此關切,平等協商,問題就一定能得到解決。

面對來自中方的善意,默克爾總理也投桃報李,發出肺腑之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利益,在這個日益互聯的世界,國家間的利益交集越來越多,沒必要把大量的精力投入相互衝突中,而應該擰成一股繩,共同接受和應對挑戰。(文字記者呂傳忠、尚軍、張毅榮, 攝影記者饒愛民、劉衛兵、張鐸,文字編輯朱超、王申、魯豫,視頻編輯鄭思遠、馬湛、沈浩洋,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234微鏡頭3.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