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去年11設區市平均207個優良天

2017-06-03 13:2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河北省環境狀況公報》發佈
去年11設區市平均207個優良天

6月2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16年河北省環境狀況公報》。2016年,我省把環境保護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向縱深推進,環境質量穩中向好,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證,但總體上環境質量形勢依然嚴峻。

2016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9.1%

2016年,我省啟動實施散煤、焦化行業、露天礦山、道路車輛四項污染整治專項行動,全省空氣質量總體改善。

去年全省11個設區市環境空氣質量達到或優於Ⅱ級的優良天數平均為207天,佔全年總天數的56.6%,比上年增加了17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數平均為33天,比上年減少了3天。張家口、秦皇島和承德3個設區市的優良天數在270天以上,其餘各設區市全年優良天數在130至208天之間。各設區市空氣質量由好到差依次為:張家口、承德、秦皇島、廊坊、滄州、唐山、邯鄲、邢臺、保定、石家莊和衡水。

監測結果顯示,我省去年全年空氣質量監測結果較好的前10位縣(市、區)按綜合指數從小到大順序,依次是張家口市崇禮區、康保縣、沽源縣、赤城縣、張北縣、陽原縣、懷安縣、尚義縣、張家口市萬全區、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全年空氣質量監測結果較差的後10位縣(市、區)按綜合指數從大到小順序,依次是唐山市開平區、辛集市、靈壽縣、行唐縣、趙縣、石家莊市欒城區、饒陽縣、寧晉縣、安平縣、高邑縣。

2016年,全省11個設區市超標天數中,以PM2.5和PM10為首要污染物的較多,其日均值全省平均超標率分別為31.3%和26.1%。2016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9.1%。

2016年,全省酸雨發生頻率為1.03%。滄州市出現3次酸性降雨,承德市出現2次酸性降雨,保定市出現1次酸性降雨,其他設區市未出現酸雨。與2015年相比,出現酸雨的頻率以及強度有所增加。

八大水系水質總體為中度污染,氨氮濃度均值比上年下降了32.3%

2016年,我省啟動實施重污染河流環境治理攻堅、白洋淀和衡水湖綜合整治、縣城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安全防護三個專項行動,組織開展水污染防治百日會戰,對12條重污染河流謀劃實施了總投資33.7億元的65個重點治污工程。

八大水系水質總體為中度污染。Ⅰ-Ⅲ類水質比例為50.95%,Ⅳ類水質比例為8.18%,Ⅴ類水質比例為8.80%,劣Ⅴ類水質比例為32.07%,與上年基本持平。全省八大水系的氨氮濃度均值比上年下降了32.3%。

八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水質為優,遼河水系、灤河水系水質良好,大清河水系和漳衛南運河水系為中度污染,子牙河水系、北三河水系和黑龍港運東水系為重度污染。

我省與山西、北京、天津等多個省(市、自治區)相鄰。2016年監測的18個入境斷面中,遼寧、山西來水水質較好,北京、山東、河南來水水質較差;22個出境斷面中,入北京的水質較好,入天津和山東的水質較差。

根據公報,全省生態環境狀況總體為一般。其中承德、秦皇島市的生態環境狀況為良,其餘9個設區市的生態環境狀況為一般。(記者 賈楠、米彥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