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科工局組織開展軍工系統“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

2017-06-03 17:26 來源: 國防科工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7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要求,國防科工局日前印發《國防科工局關於印發2017年軍工系統“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6月1日至30日在軍工系統開展2017年“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

《通知》指出,此次活動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以“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為主題,聚焦改革發展、事故預防和安全法規知識等內容,開展系列安全生産宣傳教育活動,創新活動形式方式,綜合運用各種媒體,弘揚軍工安全文化,確保宣傳教育活動深入基層、深入班組、深入科研生産和試驗現場,進一步推動軍工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斷強化領導幹部“紅線”意識、責任意識和從業人員風險防範意識,促進重點型號任務安全保障、軍工危險化學品專項整治和10人以上危險作業場所綜合治理等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發生,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安全環境。

《通知》強調,要創新開展安全生産宣教活動。大力開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決策部署主題宣講活動,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以及對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系列要求,抓好重大改革舉措和重要制度創新的宣傳,樹立安全責任意識,確保各項措施入心入腦、付諸實踐。廣泛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的專題活動,加強安全生産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和標準規範、安全知識的宣貫力度,加大《安全生産法》《武器裝備科研試驗安全管理九條規定》和《軍工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暫行辦法》的學習培訓力度,增強依法依規安全開展武器裝備科研生産活動的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充分利用新媒體、新手段、新途徑和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官方網站等活動平臺,組織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和組織軍工單位領導幹部參加應知應會知識考試,進一步提升活動效果。

《通知》提出,要貫徹落實國家《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方案》,按照《國防科工局關於開展軍工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開展軍工危險化學品專項整治工作。以涉及火炸藥、火工品、推進劑、引信及彈藥等産品的高危單位、高危場所和高危工種為重點,深入開展安全生産督查檢查工作。按照國家《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規定,廣泛開展應急預案、現場處置方案和輿情應對預案的演練工作,強化全員應急救援意識,提高快速反應、科學處置、警戒疏散和現場指揮能力。積極配合參加全國“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

《通知》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嚴格按照國家、地方各級政府和國防科工局的統一部署,層層建立活動領導機制和工作協調機制。針對今年活動多、任務重、要求高的特點,充分發揮組織機構作用,成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織機構,制定本地區、本系統活動方案,細化工作內容,明確工作要求,將“安全生産月”活動作為推進全年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實相關保障條件和措施,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國防科工局關於印發2017年軍工系統“安全生産月”和
“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方案的通知
科工安密〔2017〕62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國防科技工業管理部門,深圳市國防科工辦,各軍工集團公司:

根據《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7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通知》(安委辦〔2017〕15號)要求,國防科工局決定在軍工系統開展“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現將《2017年軍工系統“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方案》印發你們,請結合本地區、本行業實際,認真組織實施,並於6月1日和7月5日前分別報送活動方案及活動總結。

國防科工局
2017年5月19日

2017年軍工系統“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方案

根據《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開展2017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的通知》(安委辦〔2017〕15號,以下簡稱《通知》)要求,為做好2017年軍工系統“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為主題,聚焦改革發展、事故預防和安全法規知識等內容,開展系列安全生産宣傳教育活動,創新活動形式方式,綜合運用各種媒體,弘揚軍工安全文化,確保宣傳教育活動深入基層、深入班組、深入科研生産和試驗現場,進一步推動軍工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不斷強化領導幹部“紅線”意識、責任意識和從業人員風險防範意識,促進重點型號任務安全保障、軍工危險化學品專項整治和10人以上危險作業場所綜合治理等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發生,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安全環境。

二、活動時間

2017年6月1日至30日。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階段。

國防科工局成立“安全生産月”活動辦公室,制定活動方案,由安全生産與保密司具體負責組織、協調和督導等工作。重點開展以下幾項工作:一是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印發活動通知等形式,做好活動宣傳動員部署工作。二是整合機關和所屬單位的宣傳報道資源,明確工作分工,統籌策劃新聞宣傳工作。三是搭建交流平臺,組織開展軍工系統安全生産交叉檢查。

各部門、各單位要成立“安全生産月”活動組織機構,制定本地區、本系統活動方案,細化工作內容,明確工作要求,對所屬軍工單位活動開展過程進行監督指導,做到有方案、有部署、有考核、有獎懲、有總結。

(二)實施階段。

各部門、各單位在貫徹落實《通知》部署的同時,結合本地區、本行業特點,認真組織開展“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

1.創新開展安全生産宣教活動。

一是大力開展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決策部署主題宣講活動,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以及對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系列要求,突出抓好重要意義和貫穿其中的主線、原則、導向的宣傳,抓好重大改革舉措和重要制度創新的宣傳,黨政一把手要親自抓、帶頭學、出來講,形成領導幹部帶動一線員工、黨員幫助群眾、專家教育基層的良好局面,共同樹立安全責任意識,確保各項措施入腦入心、付諸實踐。

二是廣泛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的專題活動,加強安全生産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和標準規範、安全知識的宣貫力度,加大《安全生産法》《武器裝備科研試驗安全管理九條規定》和《軍工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暫行辦法》的學習培訓力度,著力提升學法知法、遵法守法、尊重規程、敬畏制度的法治觀念,增強依法依規安全開展武器裝備科研生産活動的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

三是創新開展“6·16”安全生産宣傳諮詢日活動,實現從線下宣傳到線上互動、從員工學習到家庭教育、從被動受教到主動宣講的全方位覆蓋和全員動員。

四是組織開展雙重預防機制專題宣傳和教育培訓、重大危險源和重大隱患公示公告、事故隱患和“三違”行為隨手拍活動,增強職工群眾對10人以上危險作業場所、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監測和管控,以及重大事故隱患的辨識和處置的能力水平。

五是認真開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動,學習研究全國組委會分析推廣的安全生産工作經驗和剖析總結的事故教訓,結合本地區、本系統的相關事例,開展對事故規律的專題研究,努力推動治本攻堅工作。

六是組織開展“手機短信安全提示群發”“安全好文章及時發”等群眾性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充分利用全國“安全生産月”活動官方網站等活動平臺,積極組織參加遠程視頻教育,參與在線投票和徵文等活動,進一步提升活動效果。

七是充分利用新媒體、新手段、新途徑,組織開展以《意見》《軍工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辦法暫行辦法》《武器裝備科研試驗安全管理九條規定》及《釋義》為主要內容的專題培訓和安全知識答卷活動,組織軍工單位領導幹部參加應知應會知識考試,對成績不合格者給予通報批評、警示約談和處罰。

2.紮實開展隱患排查治理系列活動。

一是貫徹落實國家《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方案》和全國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電視電話專題會議精神,按照《國防科工局關於開展軍工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開展軍工危險化學品專項整治工作。

二是以涉及火炸藥、火工品、推進劑、引信及彈藥等産品的高危單位、高危場所和高危工種為重點,深入開展安全生産督查檢查工作。

三是全面梳理危廢品庫、老舊油(氣)庫及管線等高危設備設施和高危電氣作業,持續開展重大危險源和10人以上危險作業場所隱患排查工作。

四是按照國家《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規定,廣泛開展應急預案、現場處置方案和輿情應對預案的演練工作,強化全員應急救援意識,提高快速反應、科學處置、警戒疏散和現場指揮能力。

3.配合開展“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自6月1日開始在全國各地展開,11月底結束。活動期間,重慶市、四川省國防科技工業管理部門和有關軍工單位要積極配合主場活動,各部門、各單位要組織參與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開展以宣傳、採訪、督導為主要形式的“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

(三)總結階段。

各部門、各單位要對“安全生産月”活動開展情況進行認真總結,結合歷年“安全生産月”活動的實踐和經驗,對好的做法制度化,對好的宣教常態化,達到以月促年的目的。各部門、各單位將本地區、本系統“安全生産月”活動總結于7月5日前報國防科工局,國防科工局匯總全系統整體情況,于7月15日前報送全國組委會辦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各部門、各單位要嚴格按照國家、地方各級政府和國防科工局的統一部署,層層建立活動領導機制和工作協調機制。針對今年活動多、任務重、要求高的特點,充分發揮組織機構作用,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將“安全生産月”活動作為推進全年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實相關保障條件和措施,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二)各部門、各單位要創新組織方式和工作模式,加大對正面典型的宣傳力度,擴大“安全生産月”活動的影響力和覆蓋面。要注重培養典型、發現典型、宣傳典型,共享經驗做法,對取得顯著實效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要積極向“安全生産月”官方網站推薦優秀作品,積極參加國家級媒體的知識競賽、徵文比賽等活動,充分利用國家級媒體的帶動效應,提升學習宣傳效果。

(三)各部門、各單位要將“安全生産月”活動情況納入年度安全生産考核內容,建立完善考核辦法,明確負責人、聯絡員和信息報送人員,層層督導,時時督促,確保方案執行到位。活動期間,國防科工局將通過《中國軍工》《國防科技工業》等媒體或專刊,報道“安全生産月”動態信息。同時,各部門、各單位要按《通知》要求,于每週五前將活動相關信息報送國防科工局“安全生産月”活動辦公室,並注意加強活動過程中的保密管理,以及活動本身的安全管理,確保活動安全有序進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