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中歐工商峰會演講釋放雙重信號

2017-06-04 13:4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視頻:李克強出席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  來源:央視新聞

“我此訪的重要目的,是推動中歐凝聚共識、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歐雙邊關係的穩定性、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

當地時間6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時作出上述表示。在這篇題為《共同奏響高水平互利合作新樂章》的演講中,李克強由多邊談到雙邊,不避熱點問題、展示中方誠意,釋放雙重信號。

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歐工商峰會併發表演講。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歐攜手應對國際形勢不確定性

從多邊角度看,當前世界經濟全球化發展曲折,地區衝突、恐怖主義等挑戰嚴峻,中歐關係面臨國際形勢的多種不確定性因素。觀察認為,李克強的演講從這些實際問題出發,給出解決建議,具有鮮明問題意識和責任意識。

如談及經濟全球化,李克強表示,中歐應共同堅持經濟全球化的大方向。當前的迫切任務是堅持自由貿易和公平原則,體現多邊性、包容性、非歧視性,重振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

談及經貿議題,李克強強調,中歐應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經貿秩序。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李克強上述表述釋放鮮明信號,即中歐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緊密攜手,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抵制“逆全球化”思潮。“這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層面起到‘穩定器’作用。”

而在談到國際問題時,李克強説,中方願與歐方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堅持政治解決熱點問題的方向,在國際社會廣泛共識的基礎上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中歐在處理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正獲得更多共識:雙方都主張採取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決衝突;雙方都是基於多邊主義理念之上的全球治理秩序的積極維護者等。李克強上述表述是對這樣一種“共識”的再塑,發出中歐攜手應對國際形勢不確定性的信號。

當地時間6月2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推動中歐化解分歧、凝聚共識

從雙邊看,中歐要攜手,離不開雙方關係的良性發展。當前,中歐之間的確還存在一些誤解和摩擦,主要集中在經貿領域。觀察認為,李克強在演講中並沒有避開這些現實問題,而是抓住“面對面”的場合就此闡述中方態度,化解分歧、凝聚共識。

如李克強在演講中,再次提到了歐盟未能如期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的問題,希望歐盟此問題上向世界釋放維護多邊體系和規則的積極信號。

中國2001年簽署《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其中第15條規定,世貿組織成員在對中國出口産品的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數據的做法應于2016年12月11日終止。但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國家始終將“市場經濟地位”概念與此相捆綁,拒絕履行這一承諾。

阮宗澤認為,這是當前中歐面臨的一個非常現實的重要問題,李克強此次歐洲之行多次提及第15條,表達對這一問題的關切,希望對歐洲領導人有所“觸動”,是一種誠意的釋放。

而針對外界質疑中歐貿易平衡狀況的問題,李克強作出解釋:中歐貿易平衡狀況,是由各自發展階段、比較優勢和貿易結構等多種因素共同決定的。“中方願同歐方儘早啟動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進一步提高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為歐方優質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面對産能過剩問題,李克強指出,這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週期性現象,是結構性問題,也是全球性問題。中方對鋼鐵出口不僅沒有補貼,相反10年前就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控制出口。“把産能過剩歸咎於中國是不客觀的,也是不公平的。”中方願在全球鋼鐵論壇框架下加強分享削減産能的經驗做法,建立中歐鋼鐵貿易機制,促進全球鋼鐵産業健康發展。

崔洪建認為,李克強上述表示很有針對性。他指出,此前歐盟有關中方産能過剩的政治化炒作、過度審查以及用“公平貿易”取代“自由貿易”、用“對等開放”來單方面對華施壓等做法,其實都無益於中歐關係的與時俱進,更不利於中歐攜手應對逆全球化、克服不確定性的努力。“李克強面對面地解釋此類熱點話題,並給出中方態度和解決建議,是維護雙方關係的有力之舉。”

22_副本.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