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啟用腦卒中急救溶栓地圖,覆蓋全市13個區縣

2017-06-05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5日電(記者 黃筱)由浙江省腦卒中醫療質量控制中心、杭州市急救中心設計開發的杭州市腦卒中急救溶栓地圖近日啟用。該地圖覆蓋全市13個區縣,將為卒中患者就近科學送醫提供指導。

對於腦卒中患者來説,時間就是生命。浙江大學醫院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樓敏介紹,腦卒中分為腦梗死和腦出血,其中腦梗死佔80%。對腦梗死患者的急救國內外治療指南均推薦,對發病後3小時內且符合溶栓條件的患者,儘快給予靜脈溶栓治療,越早接受溶栓治療效果越好。

杭州市腦卒中急救溶栓地圖啟用後,市民呼叫120,隨車醫生到達現場會根據地圖內嵌的規範步驟對患者進行初步診斷,其卒中識別率可高達70%。GPS定位功能會根據卒中中心據患者的距離推薦最近的卒中中心。

醫生在送患者前往目標醫院的途中,即可將患者院前診斷信息通過溶栓地圖APP傳送到目標醫院,實現患者未到、信息先到,便於卒中中心醫護人員在患者入院前就做好充足準備。

據了解,該地圖將與經中國卒中學會考評認證的杭州24家卒中中心全面對接,實現120與卒中中心網絡化運作,使得腦卒中患者從發病到救治的時間大幅縮短,降低卒中的致殘、致死率。

杭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張軍根提醒,在中風救治生存鏈中,患者家屬快速識別卒中預警信號並撥打120是關鍵的第一步,同時保持患者不要動,準確記錄發病時間。當120救護車到達時,積極配合急救醫生做好患者的轉運工作,聽從急救醫生的指導,儘快將患者送往就近的卒中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