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4年投1800億加強治水力度

2017-06-07 09:4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南粵水更清行動計劃修訂本(2017—2020年)印發,各地市期限內要完成黑臭水體治理目標
廣東4年投1800億加強治水力度

6日,廣東省環保廳在上線“民聲熱線”時透露,《南粵水更清行動計劃(修訂本)(2017—2020年)》(下稱《行動計劃》)已于近日正式印發。

根據《行動計劃》,到2017年底,廣州市、深圳市要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劃定地表水環境功能區劃的劣V類水體;2020年底前,各地級以上市要完成黑臭水體治理目標。此前廣受關注的“河長制”也被寫入《行動計劃》,指出要在2017年底全面建立河長制。

廣深城區

年內要消除黑臭水體

據省環境保護廳廳長魯修祿介紹,南粵水更清行動計劃從2013年開始實施,2016年進行了中期評估,並結合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水十條”等進行了修訂,是實施“水十條”更詳細的“路線圖”,進一步強化了治水措施。

為保障目標和任務落到實處,《行動計劃》制定了聯合治水、水源保護、設施提效、黑臭治理、能力建設五大類工程項目,計劃總投資約1800億元。對比修訂前的《南粵水更清行動計劃(2013—2020年)》七大類工程項目總投資約1187億元,修訂後的《行動計劃》治水投入明顯增加。

省環保廳負責人指出,水污染問題是我省生態文明建設的短板,《行動計劃》以改善水環境質量為核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按照“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的要求,以保好水、治差水為重點,強化源頭控制、水陸統籌、河海兼顧,推進水環境精細化管理,全力打好我省補齊環保短板攻堅戰。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全省水環境質量得到階段性改善。地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和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實現高水平達標。全省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達到84.5%,全省基本消除劣V類;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均控制在10%以內,2017年底前廣州、深圳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根據目標導向原則,《行動計劃》要求,強化環境質量目標管理,各地級以上市應制訂未達標水體達標方案,2017年6月底前將方案報省政府備案。

生態敏感區

禁新建重污染項目

《行動計劃》要求,實施分區控制,優化生態文明建設空間格局。整合劃定具有廣東特色的生態保護紅線,推動生態紅線精準化勘界落地和精細化管控,建立實施“準入清單”和“負面清單”。

西江、北江和韓江等供水通道岸線1公里敏感區範圍內禁止新建化學制漿、印染、鞣革、重化工、電鍍、有色、冶煉等重污染項目,幹流沿岸嚴格控制石油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醫藥製造、化學纖維製造、有色金屬冶煉、印染等項目環境風險。北江流域嚴格實行重金屬污染物減量置換。推進化學制漿、電鍍、鞣革、印染、危險廢物處置等重污染行業的統一規劃、統一定點管理,于2018年底前依法關停污染嚴重、難以治理又拒不進入定點園區的重污染企業。

保護良好水體,保障飲水安全,是《行動計劃》的重點內容。《行動計劃》要求加強良好水體保護,強化新豐江、白盆珠、楓樹壩、南水、鶴地、高州等重要水庫匯水區水污染防治工作,對江河源頭及現狀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江河湖庫開展生態環境安全評估,制訂實施生態環境保護方案。開展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風險排查,推進飲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的土地依法徵收工作,清理取締一級水源保護區內與供水或水源保護無關的建設項目以及網箱養殖、旅遊等活動。保障農村飲水安全,珠三角區域的農村原則上納入城鎮統一供水系統,未集中供水的部分農村地區,應建設供水和水質凈化設施。此外,還要保護水和濕地生態系統,推進綠色生態水網建設,構建嶺南生態安全屏障。

出水不達標園區將被撤銷資格

重點行業、重點流域是治水的重點。對此,《行動計劃》提出,在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實行更嚴格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2017年年底前,基於水質目標制訂茅洲河、小東江、練江等流域水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對珠三角區域的電鍍、紡織染整、制漿造紙、合成革和人造革、化工、制糖等行業逐步收嚴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對於未實現總量控制目標、水質達不到考核目標要求、發生重大污染事故的地區實施區域限批。

此外,還要加大工業集聚區水污染治理力度,2017年年底前,工業集聚區應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在線監控裝置;逾期未完成設施建設或污水處理設施出水不達標的,一律暫停審批和核準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並由批准園區設立部門依照有關規定撤銷其園區資格。

針對茅洲河、練江等重污染河流,《行動計劃》要求加強跨界河流水環境綜合整治,淡水河流域要做好插花地污染整治;潼湖水系要加強軍地協調並推進污染整治與生態濕地建設;石馬河流域要抓緊推進支次管網建設;廣佛跨界河流域和茅洲河流域要繼續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抓緊推進村鎮工業區升級改造,加快淘汰重污染企業;練江流域要加快污水、垃圾等環境基礎設施以及紡織印染環保綜合處理中心建設,2018年年底前完成印染企業搬遷入園。小東江流域2017年年底前完成全部皮革和石化園區建設。

《行動計劃》還提出實施跨界水環境補償,在淡水河、石馬河流域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研究。(記者 黃祖健 謝慶裕 通訊員 粵環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