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獨木橋”到“立交橋”:高考心態更平和理性

2017-06-07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940萬考生7日迎來人生重要時刻——2017年高考。

上午8點,在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門口,上百名家長和考生圍聚在校門外等候入場。一位父親用力擁抱即將進入考場的孩子,低聲囑咐:“別緊張,你一定行!”旁邊,一對家長正興奮地給孩子照相留念。幾位熟悉的家長碰面,笑著問:“昨晚睡好了沒有?”9點開考,許多雙期盼的眼睛久久凝望考場內。

在安徽合肥十中考點,來自168中學的生物老師陶艾艾為學生送考並與學生合影留念。“孩子們付出很多,希望他們考上理想的大學。”陶艾艾穿著寓意“旗開得勝”的旗袍,目送學生們步入考場,臉上寫著緊張和期盼。

過去“一考定終身”,如今,家長和老師心態上比過去平和、理性:這只是孩子一次重要的“人生經歷”。

來自北京亦莊的杜萬軍、孫燕潔夫婦説,女兒今天上考場,順其自然就好。“高考只是每個人的一次人生經歷,就算考不好,還能上大專、搞創業,將來就業路子廣。家長不能焦慮,傳遞給孩子壓力。”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的李老師回想起上世紀90年代在天津參加高考時説,過去高考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現在高考雖然也緊張,但已不是孩子唯一的選擇。即便上不了重點大學,職業學校就業也不一定差。”

在杭州一所中學考點前,送考的一位母親也身著旗袍,希望有“旗開得勝”的彩頭。作為高考的過來人,她説,高考不是完結。最重要的是,能保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另一位送考的母親説,浙江高考改革後,每門選考科目有兩次考試機會,孩子經歷了幾次選考,“心態已經比較放鬆了”。

西安一重點中學的教師鄒佳告訴記者,雖然大多數家長還有“高考情結”,但她所在的學校幾乎每個班都有中途或高考後就出國的學生。“現在出路多了,許多孩子的目標也比較務實。”

高考心態的變化背後折射出的是時代的發展和變遷。

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鄧文卿分析,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之初,高考是很多學子改變命運的重要途徑。

“隨著改革開放深入、社會環境變化,原來的‘精英教育’也正逐漸被‘大眾教育’所取代。”鄧文卿説。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37.5%,各類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3559萬人,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將達50%。

在安徽合肥市,首屆內地西藏班74人參加高考,部分殘疾人考生申請延長考試時間或申請聽力免試。合肥市教育考試院高招科科長王彬説,恢復高考40年來,高考正在朝著更多元、更人性化的方向變化。(記者魏夢佳、姚友明、余靖靜、張端、周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