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半快遞網點存在暴力分揀

2017-06-09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消協發佈體驗式調查結果
近半快遞網點存在暴力分揀

中國消費者協會8日發佈快遞服務體驗式調查結果。本次調查是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進行的,調查人員通過寄遞雜誌、水果、餐具等3類物品,對順豐、中通、圓通、申通、韻達、EMS、宅急送、德邦、天天、百世10家快遞的服務進行了體驗。共完成服務體驗1300次,涉及170個派件網點。

調查顯示,中消協對這次調查結果的綜合評分為75分,其中:發件(攬收)環節綜合評分得分82分,達到良好水平;收件(投遞)環節綜合評分為78分;對快遞派件(網點)的綜合評分最低,僅為56分,未達及格線。近半網點存在野蠻裝卸、暴力分揀、無序擺放快件等問題。

67.7%的下單能在3小時以內上門取件

調查發現,67.7%的有效下單3小時以內快遞員上門取件。在通過有效下單方式下單成功後,從下單成功到快遞員完成取件任務,平均用時3.8小時,整體響應較為快捷。但也有8.3%的情況需要經過12小時以上才能夠完成上門取件過程。

在各快遞公司中,順豐快遞的響應時間最短,平均為2.3小時。有86.2%的順豐快遞能夠在3小時內上門攬件。EMS(平均2.5小時)和百世快遞(平均2.8小時)的平均響應時間也都在3小時以內。3小時內響應率不足60%的包括天天快遞、宅急送和申通快遞。特別是宅急送,通過客服下單時,有時需要反復電話下單才能夠最終成功。

調查顯示,快件遞送平均用時2.2天。各快遞公司中,平均投遞時間最短的是順豐,每份快遞投遞完成只需1.8天;其中同城僅需0.7天,異地2.8天。10家快遞公司的同城快遞時間都在1天左右。在異地投放方面,順豐、EMS的平均投遞時間在3天以內,而宅急送、百世快遞的異地投送平均用時3.9天。

16.1%的快遞件有“內傷”

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快遞未開箱驗貨。絕大多數情況下(96.9%),快遞員能夠到與體驗員約好的地方上門攬件。上門後,在看不到包裝內物品的情況下,55.2%的快遞員會簡單詢問快遞物品類型,但較少開箱檢查。8.2%則缺失驗貨程序。

而收到的快遞件中,有46.8%在樣品原有外包裝基礎上,又進行了二次包裝。92.1%的收件包裝並未破損,但包裝內快遞物的完整率卻只有83.9%,意味著16.1%的快遞件有“內傷”——在運輸過程中可能存在磕碰擠壓等現象,造成了包裝內産品的損傷。其中,包裝的破損率以百世快遞最高,有15.5%的快遞件包裝都有所破損。而物品的受損率則以中通快遞最高,21.5%的快遞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傷。

38%的網點直接高空拋物

調查發現,絕大多數派件網點(91.2%)均有明確的門頭標誌。其中,順豐的網點環境綜合指數評分最高,達到了85分的良好水平。德邦、EMS和百世快遞的網點環境則處於中等水平。

快件堆放情況總體欠佳。根據調查取證數據分析,派件網點的貨品堆放情況相對較差,只有51.5%的網點能夠基本將貨品放置在室內。近半網點存在“暴力”分揀情況。大部分網點人員在搬運貨物時比較注意避免猛拉猛拽(78.6%)貨品,避免腳踩或者坐臥快遞件(91.7%),大多能夠謹慎對待具有易碎標誌的物品(76.6%)。但與此同時,儘管經過反復曝光,對物品拋扔腳踢(50.0%)和從高處直接將貨品扔到地面上(38.0%)的現象仍較多存在。

中消協表示,有關部門要推進快遞行業規範和服務標準建設,特別要有針對地加強快遞網點的監督管理,完善相關標準和規範,督促企業重視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讓消費者享受安全、便捷、優質的快遞服務。(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