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數據産業呼喚開放共享

2017-06-12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我國,大數據産業要想有更好更快的發展,一方面必須努力提供良好的法律環境,另一方面則要增強政府及企業開放、共享基礎設施與數據資源的意識,摒棄“地方保護主義”和“自我保護主義”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席捲全球,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不斷涌現,數字經濟正深刻改變著人類的生産生活方式,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有研究顯示,我國的數據總量正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持續增長;預計到2020年,在全球的佔比將達到21%。在我國,數據分析等技術已在網絡社交、電商、廣告、搜索等業務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電信、金融、工業、醫療、交通等行業基於大數據推出了風險防控、信用評價等新型業務和個性化定制等應用示範;政府部門也基於大數據建立了聯合激勵與懲戒機制,有效地促進了“放管服”改革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在發展迅猛的同時,我國大數據産業也存在資源開放共享程度低、安全性有待加強等問題。截至目前,我國投建了大量數據中心,但很多因為缺乏運營經驗處於閒置狀態,同時很多城市卻仍在花費鉅資投建新的數據中心,重復建設現象凸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國大數據産業要想有更好更快的發展,一方面必須努力提供良好的法律環境,另一方面則要增強政府及企業開放、共享基礎設施與數據資源的意識,摒棄“地方保護主義”和“自我保護主義”。為此,相關部門應推進公共數據開放和基礎數據資源跨部門、跨區域共享,優先推動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等領域數據向社會開放。同時,強化數據資源在採集、存儲、應用和開放等環節的安全保護,推動電信和互聯網數據管理細則出臺。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大數據的核心應用領域,深化大數據創新應用對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因此,應繼續深入推進兩化融合,研究制定工業大數據發展路線圖,支持開發一批工業大數據分析技術和産品,建設一批工業大數據平臺,組織開展行業應用試點示範。同時,發展新興産業大數據,大力培育互聯網金融、基因分析、精準醫療等新業務,提升大數據資源的採集獲取和分析利用能力;發展政府和民生領域大數據,在市政管理、減災救災、社會救助、養老服務、社區服務等領域全面推廣大數據應用,提升政府決策能力、打造民生服務體系。

在推進我國工業大數據應用的過程中,尤其應抓好工業大數據標準化工作,健全安全體制機制,完善外部環境。同時,應將工業大數據安全納入信息安全範疇,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立國內工業大數據應用安全風險評估模型,建立應對數據洩露等安全風險的相關預案。當然,也要不斷引導企業需求,幫助企業形成對數據客觀、科學的認識;推進企業間和企業內部信息交互、共享和集成,充分發揮數據融合的應用價值。(李佳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