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製造2025》實施滿兩年——創新能力與基礎能力雙提升

2017-06-12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製造2025》實施兩年來,頂層設計已基本完成,創新能力和基礎能力建設均有所提升,為穩定我國工業增長、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一方面要繼續堅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加速與互聯網融合,另一方面要優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新材料産業,提升核心基礎産業實力——

中國標準動車組取得突破並開始試運行、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高精度數控齒輪磨床等産品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兩年來,《中國製造2025》的實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為穩定工業增長、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工信部規劃司司長羅文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將繼續深化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過剩産能主動退出,加快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發展個性化定制、網絡化製造等新型製造模式。

頂層設計基本完成

“《中國製造2025》發佈實施兩年來,頂層設計已基本完成。形成了以《中國製造2025》為引領,11個專項規劃為骨幹,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工業‘四基’發展目錄等綠皮書為補充的政策體系。”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

《中國製造2025》提出的五大工程已率先啟動。目前,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已掛牌成立,增材製造、工業機器人中心進入創建階段;開展了226個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試驗驗證和新模式應用項目,遴選了109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安排工業強基工程47個方向61個項目;推進了綠色製造標準體系建設、綠色産品評價、綠色工廠試點等工作;實施了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新興産業重大工程包,以及軌道交通裝備、新能源汽車等關鍵技術産業化項目。

“當前,重大標誌性項目正加快推進。”羅文介紹説,2016年遴選了4G演進系統、柔性複合機器人及關鍵零部件等15個項目,集中政策資源加快實現工程化和産業化。目前,部分重大標誌性項目完成情況良好,並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此外,工信部批復了寧波等12個城市和蘇南五市、珠江西岸、長株潭等3個城市群為“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通過《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確定支持地方發展的重點産業,引導地方特色發展和差異化發展。開展裝備製造業質量品牌提升專項行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和工業企業品牌培育試點示範,加快推動質量和品牌服務平臺建設。

“我們的體會是,完善頂層設計和夯實基礎能力相結合是前提條件,穩增長和調結構相結合是內在要求,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是戰略選擇,轉變政府職能和發揮市場主體作用相結合是實現途徑,中央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和地方政府發揮因地施策相結合是根本保障。”辛國斌説。

基礎鞏固促創新

“《中國製造2025》實施兩年來,中國製造的創新能力和基礎能力建設都有所提升。一方面,研發投入強度大幅提高、發明專利數量顯著增長,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新的突破,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更加突出。另一方面,一批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等問題得到初步解決,産業技術基礎不斷夯實。”辛國斌説。

智慧製造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攻方向。目前,數字化工程參考模型、安全一體化、評價體系等關鍵標準已成功開發。初步建成了一批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首批109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生産效率平均提高38%、能源效率提升9.5%、運營成本降低21%。

據介紹,工信部已組織99家企業開展綠色設計示範企業試點,發佈了覆蓋119種産品的綠色設計産品名錄,制定綠色工廠和綠色供應鏈評價標準,推動51家工業園區創建國家低碳工業園區。目前,我國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預計下降約5%,粉煤灰利用率達到71%,冶煉渣利用率達到75%,工業副産石膏利用率達到47%。

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效應開始顯現。互聯網廣泛融入研發設計各個環節,2016年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61.8%;關鍵裝備的智慧化步伐加快,工業企業數字化生産設備聯網率達到38.2%;個性化定制在服裝、家居等行業加快推廣,協同研發製造在汽車、航空、航天等領域逐步興起,基於互聯網的創業創新載體不斷涌現。

“我們的很多産品在質量安全性、穩定性和一致性等方面與國外産品差距明顯。”羅文説,工信部加強了質量諮詢診斷和品牌培育工作,原材料、重大裝備等領域部分産品質量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品牌培育示範企業達251家,首批22家産業集群品牌試點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平均提高2.3%。

優先發展IT與新材料

羅文指出,繼續推進《中國製造2025》要優先發展兩個核心基礎産業,即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新材料産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要重點突出軟體、集成電路、新型顯示、雲計算、大數據、虛擬顯示、綠色計算、人工智慧與智慧硬體等戰略性、先導性産業,突破核心通用芯片設計與製造瓶頸,推動5G研發與産業化發展。新材料産業要著力突破一批重點應用領域急需的先進鋼鐵材料、石化材料等先進基礎材料,攻克一批高端裝備用特種合金、高性能纖維等關鍵戰略材料,加強超導材料、納米材料、石墨烯等戰略前沿材料提前佈局和研製。

當前,産業發展需要的高端裝備、核心芯片、控制系統、關鍵材料等大多依賴進口,距自主可控有較大差距。“要用好三個手段,即穩定工業投資、擴大信息消費和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羅文分析説,要圍繞重點領域,制定重點産業技術改造投資指南,建立完善重大項目庫,形成接續不斷、滾動實施的項目儲備機制和良性循環,來穩定工業投資。同時,加快全光網城市建設,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積極推動智慧家庭、智慧汽車等新型終端研發和應用,從而擴大信息消費。

“核心技術花錢買不來。近期,一些中國企業收購兼併外資企業屬於市場行為,是企業的自主選擇。”辛國斌強調,高科技産業投入高、風險大、不確定性強,政府給予一定的引導和扶持是各國通行做法。(記者 黃 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