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推《中國製造2025》,聯合國高官號召各國“學習”

2017-06-11 13:35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丹尼·羅德里克曾提出“過早去工業化”的概念:很多新興經濟體因為製造業過早萎縮而最終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日前,聯合國兩位高級官員撰文道,中國實施的一項戰略,正推動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走上一條截然不同的發展道路。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全球化和發展戰略部主任理查德·祖爾和經濟事務官丹尼爾·普恩日前聯合發表文章《向中國的工業戰略學習》(Learning from China’s Industrial Strategy)。文中稱讚,中國正在借助《中國製造2025》戰略,重點打造先進製造業、生産性服務業、服務型製造業和綠色技術,力爭實現完全工業化,從而避免“過早去工業化”。

“李克強總理2015年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路線圖正在引導中國的工業現代化進程。”這篇文章總結道,這一做法值得各國學習。

文章稱,《中國製造2025》的成功不僅可以為新興經濟體如何擺脫“中等收入陷阱”提供範例,也可以為其他國家的創新實踐和政策評估提供寶貴的經驗。

兩位聯合國高級官員表示,根據這一路線圖,中國到2025年將涌現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跨國企業,並在全球價值鏈中實現向上攀升。此外,中國重要的産業到那時應已採用國際效能標準。到2035年,中國預計將實現完全工業化。

“中國製造2025”這一概念最早進入公眾視野,源自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總理當時提出,“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由此,“中國製造2025”成為當年的年度熱詞,並在此後的會議、考察活動中,成為始終貫穿總理工作部署的關鍵詞之一。

在今年5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就《中國製造2025》指明:把發展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與“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緊密結合,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雲平臺和基於互聯網的開放式“雙創”平臺。

“要發揮好中國獨特優勢,把《中國製造2025》打造成經濟發展更新、更高層次的發展極。”總理説。

作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量,《中國製造2025》越來越廣泛地受到世界矚目。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日前報道,中國正試圖實現其《中國製造2025》中提出的目標,該計劃旨在加強製造業創新,實現産業升級換代,而這對中國製造業保持國際競爭力來説至關重要。

祖爾和普恩這兩位聯合國高級官員在其文章中詳細梳理了《中國製造2025》的産業政策和金融政策。他們認為,中國在這兩個方面進行了“積極的試驗”,“有頗多創新”,從而極大地支持了製造業企業的創新發展。

“這一戰略取得成功,將會為新增長極的産生打下制度性基礎。隨著創新的紅利在經濟中擴散開來,中國將會離其邁入高收入國家的目標越來越近。”文章寫道。(記者 徐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