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5月CPI環比微漲0.1%

2017-06-13 08:5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雞蛋價格跌至近十年來低谷
5月本市CPI環比微漲0.1%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市統計局12日發佈數據顯示,5月份本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2.5%。1至5月平均來看,本市CPI比去年同期上漲1.8%。

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環比看,5月份食品價格上漲0.8%,影響CPI環比上漲0.12個百分點。其中,應季瓜果上市價格較高,鮮瓜果價格上漲17.7%;休漁期水産品供應減少,價格環比上漲1.2%。兩項合計影響CPI上漲0.37個百分點。此外,氣溫上升後蔬菜供應增加,鮮菜價格下降12.2%;豬肉和鮮蛋供應充足,環比分別下降2.9%和3.0%。

“5月份雞蛋價格在谷底徘徊,前半月波動下行,中旬觸底之後,下旬價格略有回升,但仍然是近十年來的最低價位。”北京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介紹,5月初,新發地市場雞蛋批發的平均價是每斤2.33元,而月末僅為每斤2.10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55%。“除了雞蛋産能過剩,養雞場春季積壓的雞蛋涌入市場,也加大了銷售壓力,價格應聲下跌。”劉通預計,後期雞蛋價格會適度回升,緩慢走出低谷,但不會有明顯波動。

從蔬菜價格看,由於北京及周邊地區菠菜減種,近期菠菜供應偏緊,價格上漲較大。生薑價格也在近1個多月出現連續上漲。蓮藕價格則大幅度低於去年同期。

5月份,非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其中,汽柴油價格2次調價,環比分別下降0.7%和0.8%;旅行社收費和飛機票價格環比分別下降4.0%和6.9%。4月8日本市施行公立醫院醫藥分開綜合改革,5月份全月均為調整後價格,對比計算的5月份醫療服務價格環比上漲5.0%,影響CPI上漲0.11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5月份CPI漲幅比4月份擴大0.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同比上漲2.7%。其中,旅遊價格上漲14.1%,醫療保健價格上漲9.9%,居住價格上漲3.9%、交通價格上漲2.5%,教育服務價格上漲2.7%。(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