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糧食局要求嚴防夏糧收購“賣糧難”

2017-06-14 21: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王立彬)夏糧收購工作即將全面展開,國家糧食局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制定檢查方案,暢通舉報渠道,細化對策措施,嚴防發生“打白條”“轉圈糧”“賣糧難”問題。

國家糧食局14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實際,按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要求,做好收購監督檢查工作。政策性收購要精準監管,對中儲糧直屬企業在近年的托市收購中是否存在“以租賃之名”行“委託之實”等影響糧食儲存安全和順暢出庫的問題全面排查,及時化解風險,防止久拖不決。對於市場化收購要開展資格核查,嚴厲查處缺斤少兩、坑農害農、拖欠農民售糧款、設置障礙造成售糧不暢等違法違規行為。要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的監管主體作用,省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要會同中儲糧有關分公司、農業發展銀行省級分行,共同合理確定收儲庫點,共同組織好政策性糧食收購入庫,共同對收購的國家政策性糧食的數量、質量、庫存管理及銷售出庫等負責。中儲糧總公司及其有關分公司以及受中儲糧總公司委託的中央及地方企業,要切實擔負起國家糧食收儲政策的主體責任。

國家糧食局要求各地創新監管方式,對轄區內企業實行分類監管,對問題易發多發地區和企業進行重點監管。要按“雙隨機一公開”原則和“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方式開展檢查。發現問題一律建立整改臺賬,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對查實問題要嚴懲不貸,嚴肅問責;對重大問題立案調查,按有關規定及時移送紀檢和司法機關處理。要積極宣傳收購政策,引導企業主動遵規守紀,引導種糧農民提高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和能力。糧食行政管理部門要組織力量深入一線督導檢查,確保不出現賣糧難。對工作不力影響糧食收購安全、造成較大影響的,要追究有關部門和責任人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