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規劃出爐 提出12項重點任務

2017-06-15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 鄧華寧 王賓)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推動前沿技術創新,著力突破20-30項前沿關鍵技術並轉化應用,面向基層推廣100-150項新技術,保障重點人群健康……科技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等6部門日前聯合印發《“十三五”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專項規劃》。強化五年規劃的實施,將為助推健康中國建設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二五”時期以來,我國衛生與健康領域重大科技項目實施成效顯著,“重大新藥創制”專項研製了一批主要産品,在部分領域開始打破國外新藥壟斷。3D打印生物材料等大型設備逐步實現“中國製造”。2016年以來,衛計委與科技部建立了“科衛協同”機制,並會同科技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進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的指導意見》,並會同科技部等6部門編制了此次規劃。

規劃圍繞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發展健康服務産業、培育科技創新人才等目標,制定了12項任務,包括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推動前沿技術創新、提升疾病防控水平、保障重點人群健康、開發醫藥健康産品、發展新型健康服務技術、強化健康風險因素控制、推動科學技術普及、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加強創新基地平臺和能力建設、促進成果轉移轉化、構建國際合作網絡等方面。

發展健康服務的一個重點是推動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慢病是我國居民當前面對的一類威脅健康的主要疾病,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內分泌、腎臟、骨骼、神經等疾病。規劃提出,要重點發展個性化健康服務、協同醫療、智慧醫療、醫學應急救援等新型健康服務技術,創新疾病診療和健康管理服務模式,推動晚期疾病治療模式轉變為早期健康促進模式。

針對科研成果與疾病防治實踐之間長期存在的“兩張皮”問題,規劃明確,重點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中醫“治未病”、創新醫療器械、食品安全、科學健身等科技示範,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同時培養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提高全民健康素養。

規劃提出,到2020年,部分重點領域的基礎前沿研究取得重要進展,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加快健康産業發展、助推健康中國建設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