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産許可類別已由487類逐步縮減為60類

2017-06-16 13: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建設綠色金融改革創新實驗區有關情況,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李元平介紹推進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 李元平]“放管服”改革是國務院著力推進的一項重點工作,6月13日李克強總理親自出席全國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電視電話會議。6月14日,克強總理又主持國務院常務會,審議了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這一項工作。可以説,國務院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

第一,這次改革改了什麼。主要有3個方面:一是大幅調整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取消了19類産品、將3類産品轉為強制性産品認證、下放8類産品由地方質監部門實施,取消、下放和轉認證産品幅度達50%。二是國務院授權質檢總局在部分地區和行業先行先試簡化審批程序,包括取消發證前産品檢驗,以及後置現場審查。三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主要是運用好監督抽查這個行之有效的手段。做到放得開、管得住,切實保障産品質量安全。

第二,為什麼要加快改革。可以説,這次改革是貫徹落實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項重要舉措。生産許可證制度是1984年由國務院批准建立實施的,為了更好的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一直在進行著改革,許可類別已經從建立之初的487類縮減到目前的60類。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放管結合、並重,加強全面質量監管。李克強總理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6月13日剛剛召開的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又明確強調,要著力推動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並要求放管結合併重推進,落實監管責任。質檢總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指示精神,將這項改革工作作為深化質檢改革的重要舉措,在前期改革的基礎上,著力聚焦重點環節和突出問題,向縱深推進改革工作。大家可以看出,這3項改革措施相互配套銜接,構成了一個系統改革的有機整體,既體現了簡政放權做“減法”、為企業鬆綁減負,又重視了加強監管做“加法”、強化企業質量主體責任,還突出了優化服務做“乘法”、不斷提高審批效能。

第三,如何推動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一是對取消許可的産品,事中事後監管措施要跟上,有效保障質量安全;二是轉認證的産品,要做好許可與認證制度的轉換銜接;三是下放省級發證的産品,要做好交接,確保放的下,接的住;四是對仍實施生産許可的産品,要抓緊啟動簡化審批的改革試點,並儘快在面廣推開,使廣大企業真正感受到改革帶來的便利和實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