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

2017-06-16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我國國情出發,立足老年人服務需求,明確了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重點任務。

《意見》指出,大力弘揚敬老養老助老社會風尚,做好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體現,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要求,是實現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民生改善、促進社會和諧的實際舉措。

《意見》提出,要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突出重點、適度普惠,因地制宜、循序漸進,政策銜接、強化服務及城鄉統籌、和諧共融的原則,整合服務資源,拓展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讓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使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推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意見》明確提出20項老年人照顧服務的重點任務,包括全面建立針對經濟困難高齡和失能老年人的補貼制度,發展居家養老服務,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自願隨子女遷移戶口,推進老年宜居社區建設,支持城市公共交通為老年人提供優惠和便利,每年為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免費提供包括體檢在內的健康管理服務,鼓勵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融合發展,鼓勵相關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面向老年人開設護理課程或開展專項技能培訓,制定家庭養老支持政策,老年教育資源向老年人公平有序開放,支持老年人開展文體娛樂活動等內容,涵蓋了老年人醫、食、住、用、行、娛等民生的各個方面。

《意見》強調,要從加強組織領導、健全保障機制、營造濃厚氛圍、強化督促檢查四個方面保障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的組織實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列入議事日程和民心工程,納入目標管理績效考核內容。縣級以上政府要把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所需資金和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廣泛宣傳老年人照顧服務政策,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老年人照顧服務工作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