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關愛老年人別忘了“精神敬老”

2017-05-02 1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記者 羅爭光)今年以來,各地大力開展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專項行動,一些惠及老年人的舉措陸續推出。但是,各地區各部門在加強機構、居家、醫療等養老服務管理水平的同時,還應該加強對老年人的精神關愛。

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數據顯示,空巢老年人(包括老年夫婦和獨居者)佔老年人口的比例為51.3%,其中老年人精神孤獨問題尤為突出,有的成了憂鬱症、癡呆症患者。因此,關心老年人精神健康刻不容緩。

首先,要加大“精神敬老”的力度。有關機構不僅要注重硬體設施的建設,而且要將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同時抓。一方面,各地區各部門在研究制定涉及老年人的福利保障政策時,要同時考慮對老年人精神健康層面的關心,制定專門的措施;另一方面,在老年人精神健康保障方面要加大力度,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從整體上掌握老年人的精神健康狀況,有針對性地加強這方面工作。

其次,要創造條件增加子女親屬與老年人的陪護。陪伴是破解老年人抑鬱、孤獨等問題的有效方式。在遷徙度高、生活節奏快的今天,老年人缺少陪伴的問題突出,子女們不能忽略對老年人的精神慰藉,要創造機會與老年人交流、相處;同時,也要完善相應的制度設計,採取一些措施加強對老年人的精神關愛。

另外,借助社會力量對老年人進行精神慰藉,也是一種有效途徑。隨著養老服務市場的全面放開,社會力量越來越多參與養老服務,一些社會組織和專業機構為老年人精神健康提供服務。對此,有關方面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引入更多的養老服務,對老年人精神健康形成長期關照和護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