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超額完成2016年度節能目標

2017-06-19 08:5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6日,省工信委通報全省2016年節能工作進展情況:2016年全省萬元GDP能耗0.717噸標準煤,同比下降5.30%,完成“十三五”進度36.11%,年度節能目標超額完成。16個州市均完成2016年度節能目標,其中昆明、曲靖、玉溪、紅河、文山5個州市考核為超額完成等級。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我省各級各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節能減排的決策部署,堅持綠色發展,堅持把節能降耗作為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內容和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綜合運用法規、標準、市場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充分發揮規劃引導、制度保障、技術支撐、市場機制的作用,充分調動用能單位主體、節能服務公司的積極性,全面推進工業、建築、交通、公共機構、商業、農業等領域節能降耗,全省節能工作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全省能源消費增速平穩回落。2016年全省能源消費總量10656萬噸標準煤,同比增長2.89%,當年新增299萬噸標準煤,僅為“十三五”能耗增量控制目標進度15.4%。六大高耗能行業能耗同比增長1.68%,低於全省平均增速,其中鋼鐵、化工、焦化3個行業能耗分別下降3.36%、4.44%、4.18%,電力、有色2個行業能耗僅增長1.82%、1.51%,以水泥為主的非金屬礦物製品業能耗增長較快,達到16.22%。

重點領域節能成效顯著。2016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能耗1.761噸標準煤,同比下降4.73%,超額完成下降3.5%的年度目標。城鎮新建建築設計階段執行建築節能設計標準比例達100%,竣工驗收階段執行建築節能標準比例達96%。全省城鎮綠色建築佔新建建築面積比例達到22%,超目標進度2個百分點;鋼結構建築開工項目數量達到135個,佔新建建築項目數的2.36%,達到進度要求。全省實現營業性公路運輸綜合燃料單耗每百噸公里7.77升,內河船舶運輸燃料單耗每千噸公里32.89公斤,超額完成目標。全省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單位建築面積能耗、水耗同比分別下降2.51%、2.22%、2.0%,完成年度節能目標。商業、農業、教育、科技等行業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節能成效突出、示範效應明顯的工作,為全省節能目標任務完成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節能降耗為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化解過剩産能,2016年我省加強對水泥、化工、鋼鐵、電解鋁、鐵合金等行業184戶重點用能企業進行現場執法監察。全年組織實施百項重點節能示範項目,項目總投資33億元,全部建成後預計年可節約76萬噸標準煤。(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