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匠精神在細微處

2017-06-20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載著工匠精神和服務意識上路,企業才能駛向更光明的未來

自行車為什麼不會倒?這是一個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問起的有趣問題。德國明斯特大學的一位教授,最近在一期德國廣播節目中給出了解釋。他將學騎自行車和幼年學步的平衡性進行對比,用鮮活的例子分析了自行車的功率、動力、風阻等問題,指出活動的車把調節方向,以及人身體對自行車的平衡作用,是自行車得以不倒的關鍵所在。

聽完節目,暗暗為德國人這股較真勁兒點讚。類似的問題或許每個人都想到過,但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並不多。不僅是自行車,晶體管計算機、芯片、安全氣囊、保溫瓶……生活中,許多日用必需品都是由德國人發明的,這和他們嚴謹、認真的做事風格不無關係。

中小企業是德國經濟的重要支柱。它們從不“嫌棄”自己的産品和領域不夠“高大上”,而是孜孜不倦,力求把産品做到極致,達到世界頂級水平,因此這些企業也被冠以“隱形冠軍”的美名。曾參觀過德國一家生産工業風扇的中小企業,為了檢測風扇運行時的噪音,特意建造了先進的靜音實驗室,置身其中,可以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為提升品質舍得投入,敢於投入,這樣的産品無疑具有強大的國際競爭力。

如果説責任感和完美主義貫穿于德國企業文化的始終,那麼家庭傳承則為此打下了重要的基礎。一項德企在華員工跨文化調查研究顯示,不少受訪者談到選擇成為機械工程師,與兒時爺爺、爸爸工具齊備的工作間有關。拿著螺絲刀,看到有螺絲就想擰一把,家裏自行車、收音機等物件幾經拆裝……工程師之所以是德國最受歡迎的專業,和孩子們從小鍛鍊動手能力密不可分。

有人曾在互聯網上提問,為什麼德國製造的汽車發動機,常被貼上“靠譜”的標簽?其實,製造發動機並不難,但把性能優化形成市場競爭力,需要大量的實驗數據、市場和用戶數據的支持,用今天的流行説法就是用戶為王。西方工業化發展了幾百年,摸索出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通過市場和用戶的深度互動,對每一次優化創新進行確認,經過時間的打磨,最終形成本國製造的歷史積澱。

“技可進乎道,藝可通乎神。”對産品不斷改進、創新和優化,是任何一家企業求得長遠發展的基本前提。200年前,德國人德萊斯發明了木質自行車,不經意間開啟了一個交通提速時代。如今,德國人越來越注重自己組裝自行車,腳踏板、鞍座和扶手等配件將根據騎車人的體形、使用習慣而定。主動匹配日益多元的個性化出行需求,對於當前發展火熱的共享單車而言,未嘗不是重要啟示:市場競爭和用戶選擇,促進了自行車歸屬模式、結構設計、性能優化、效率提升等多方面的快速創新;多在看似不起眼的領域下功夫,市場的藍海遠比我們想象的要廣闊。對於企業而言,這也是一個提醒:載著工匠精神和服務意識上路,才能駛向更光明的未來。(黃髮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