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力中醫藥發展:開診所有望從審批改為備案

2017-06-23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鄧華寧 王賓)我國58萬中醫藥衛生人員以往都經過了繁瑣的審批才獲得開診所的資格,今後有望只經過備案就能開辦。將於7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明確提出了中醫診所備案制的要求。為了推動備案制落地,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就《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和《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規定,舉辦中醫診所的,報擬舉辦診所所在地縣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備案後即可開展執業活動。據業內人士介紹,在審批制管理下,中醫診所的場地必須長期固定並且符合相關醫療機構基本標準。從審批改為備案,開診所所需等待的時間將縮短。意見稿規定,縣級中醫藥主管部門收到備案材料後,對材料齊全且符合要求的予以備案,即發放統一格式的《中醫診所備案證》;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應噹噹場或5日內一次告知備案人補正相關材料。

《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指出,以師承方式學習中醫或者經多年實踐,醫術確有專長的人員,可以申請參加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

國家衛計委相關數據統計,2015年末,全國中醫藥衛生人員總數達58萬人。通過備案就可以開診所執業,將有助於中醫藥發展。

社會公眾可以在2017年7月20日前登陸中國政府法制信息網,通過網站首頁左側的“法規規章草案意見徵集系統”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網站,對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