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醫藥局局長:確保中醫診所備案管理等重大創新制度如期出臺

2017-05-03 14:06 來源: 中醫藥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抓住配套制度出臺的時間節點,確保中醫診所備案管理、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分類考核、經典名方註冊、醫療機構中藥飲片炮製及製劑備案管理、中醫養生保健規範等重大創新制度如期出臺。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4月27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2017年第三次集體學習會議,旨在通過學習培訓,全面準確了解、把握中醫藥法精神實質和基本內容,推動中醫藥法的宣傳貫徹執行。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國強主持會議並強調,精準把握中醫藥法的制度創新,抓緊抓好配套制度建設,確保中醫診所備案管理等重大創新制度如期出臺。

王國強表示,要充分認識中醫藥法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牢牢把握中醫藥法在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中的基礎性和全局性的作用,把實施好這部法律及配套制度作為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依法推動中醫藥發展、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抓手,認真學習、廣泛宣傳。

王國強強調:

全面準確把握中醫藥法的精神實質和重要內容

一要深刻領會中醫藥法的立法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則,準確把握中醫藥法保護、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精神實質。

二要全面深入學習理解中醫藥法的基本內容,熟練掌握法律條款,使中醫藥法所有規定都能得到正確理解、嚴格執行。

三要精準把握中醫藥法的創新制度。中醫藥法在中醫診所、中醫醫師準入、中藥管理等多個方面對現有的管理制度進行改革創新。要深刻認識這一系列創新規定對中醫藥改革發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積極轉變管理理念,著力推動制度創新,出臺配套管理措施,使法律規定切實得到貫徹落實。

王國強指出,把中醫藥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醫藥工作的重要任務,要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局裏的統一方案部署,圍繞7月1日這個時間節點,加強組織協調,抓住重點,積極整體推進。

要廣泛深入開展學習宣傳。認真抓好中醫藥法及配套制度的學習培訓及宣傳普及工作,為法律的順利實施打牢思想基礎,營造良好氛圍。

要抓緊抓好配套制度建設

配套制度建設是推動中醫藥法有效實施的重要保障,抓好配套制度的制定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要抓住配套制度出臺的時間節點,確保中醫診所備案管理、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分類考核、經典名方註冊、醫療機構中藥飲片炮製及製劑備案管理、中醫養生保健規範等重大創新制度如期出臺。

二要抓好配套制度的起草質量,確保配套制度的合理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要加強溝通協調,與相關部門在配套制度重點環節和關鍵問題上最大程度形成共識。

四要做好與相關法律法規的銜接,依據中醫藥法及配套制度,全面清理相關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行必要的立、改、廢、釋。

五要加強對各地中醫藥立法工作的指導,推動各地儘快制定或修訂地方性法規。

要認真抓好法律的貫徹執行。適應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興業新形勢的要求,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正確研判中醫藥法及配套制度實施後中醫藥監督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提前謀劃安排,積極做好應對。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馬建中、王志勇出席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黃薇專題授課,講解中醫藥法的立法背景、過程、總體思路、主要內容和執法注意事項。局人事教育司、政策法規與監督司、醫政司、科技司及中國中醫藥報社主要負責同志交流發言。(記者 栗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