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進展良好

2017-06-24 14:28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1日,記者從省扶貧和移民辦獲悉,自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部署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按照要求,提高思想認識,對標突出問題,全面梳理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方案,狠抓任務落實,整改工作進展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

建檔立卡系統全庫人數為302.98萬人

各地加大了精準識別和精準退出的整改力度。景德鎮市組織近千名作風紮實的鄉村幹部,對2014年以來評定為貧困戶的對象按照以戶識別的原則,嚴格評定程序,由村、鄉、縣三級政府主要負責人簽字並加蓋公章認可。贛州市按照“緊扣標準、關注重點、群眾決定”的要求,以行政村為單元,全面梳理和排查貧困人口和2014-2016年脫貧人口,採取“誰主管、誰調查、誰登記、誰審核、誰錄入、誰負責”的辦法,逐村建立新增納入和刪除清退人員信息臺賬,實行背書負責制。吉安市圍繞貧困發生率、漏評率、錯退率、群眾滿意率“四率”,組織各級幹部迅速到點到位,對貧困對象再排查、再核實、再比對,全力做到實際人口、登記證人口、戶口本人口、幫扶公示牌人口“四個一致”。

截至6月15日,全省建檔立卡系統全庫戶數88.48萬戶、302.98萬人;全省當前脫貧戶數45.04萬戶、165.59萬人;全省當前未脫貧戶數43.68萬戶、137.99萬人。

安排財政扶貧專項資金增長比例達63.2%

全省2017年已安排財政扶貧專項資金28.45億元,比上年增加11.02億元,增長比例達63.2%,超過2017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預計增長30.3%的要求。

各地也加大了財政扶貧資金投入力度。吉安市明確從今年起做到“兩個高於”,即扶貧資金增長幅度高於當年財政收入增長幅度,高於上級扶貧資金投入增長幅度。目前,市本級已預算財政扶貧資金1.5億元,增長25%。新餘市市、縣(區)財政落實配套專項扶貧資金2838萬元。宜春市本級財政預算投入增幅達87.9%。

各地還加大了財政涉農扶貧資金統籌整合力度。九江市本級在去年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4845.8萬元的基礎上,2017年度統籌整合資金6598萬元。新餘市目前共統籌整合資金1.103億元。撫州市2017年已統籌整合扶貧資金近9億元。

建立16579個村扶貧工作室實現全覆蓋

各地加大了對扶貧機構和基層隊伍的建設力度,配強工作力量,完善扶貧工作網絡。普遍推行鄉鎮領導幹部包片、鄉鎮幹部包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駐村、結對幫扶幹部包戶,實行精準扶貧網格化管理和精細化服務。全省有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的鄉鎮和行政村均建立扶貧工作站和扶貧工作室,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省共設立扶貧工作站1534個,扶貧工作室16579個,共安排扶貧專幹4716人,實現了全覆蓋。

各地根據全省脫貧攻堅整改工作方案,舉一反三,認真梳理本地脫貧攻堅工作存在的問題,制定具體整改方案,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責任時限、實行銷號整改。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全省整改方案涉及的26項整改措施,到目前已完成10項,正在實施10項,另外6項需要在脫貧攻堅期內長期實施。(記者 鄭穎、實習生 王小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