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審計署相關負責人解讀審計工作報告

2017-06-26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依法審計 服務大局 為深化改革和推動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審計署相關負責人解讀審計工作報告

6月23日,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向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作了關於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審計署相關負責人對報告內容進行了解讀。

該負責人表示,2016年以來,審計機關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踐行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緊緊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堅持依法審計、客觀求實、鼓勵創新、推動改革,揭露重大違紀違法問題,揭示重大風險隱患和結構性矛盾,反映體制機制問題,在促進政策落實、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動深化改革和經濟發展、推進民主法治和反腐敗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

審計工作報告主要有以下特點:

堅持全面客觀反映改革發展的新情況新進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審計工作報告從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加大、民生保障持續加強、財稅領域改革不斷推進、預算管理進一步規範等方面,全面反映了改革發展的總體成效,並結合具體審計項目,重點反映了財政預算管理、重大政策落實、精準扶貧脫貧、社會保障、資源環保、金融和企業改革等領域成效。針對改革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對發展動能新舊轉換中出現的一些暫時性困難,深化改革協調推進中發生的一些結構性矛盾,以及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些階段性問題,堅持依法審計、客觀求實、鼓勵創新、推動改革,堅持審慎區分無意過失與明知故犯、工作失誤與失職瀆職、探索實踐與以權謀私,實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積極促進規範和解決。如審計反映的自然資源資産核算口徑不夠銜接、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貼獲取不規範、監管規則及標準銜接不到位等情況,有關部門正積極研究解決。同時,審計工作報告客觀反映了截至目前各項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對下一步整改提出了建議,有利於推動從根本上避免或防止問題的發生。

堅持把推進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作為重中之重。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審計工作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開展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及時督促整改,並按季度公告審計結果。在各項審計中都把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作為重要內容,從項目確定到審計實施、審計處理、審計建議以及審計公告等環節,均充分考慮和密切關注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審計工作報告在綜合匯總各項審計結果的基礎上,深入歸納分析,緊密聯絡宏觀全局,圍繞“三去一降一補”重大任務落實,進行客觀反映。如,在去産能方面,反映了個別地方和企業未嚴格落實淘汰化解産能相關要求,甚至出現違規增加落後産能現象;在去杠桿方面,反映了部分地區政府性債務增長較快,信貸資金投向需進一步優化,以及企業為“還舊”而“借新”的過渡資金利率較高等問題;在降成本方面,反映了營改增配套措施不夠完善,涉企收費管控機制還不夠健全,有些領域收費種類較多、標準偏高;在補短板方面,反映了一些地方落實扶貧攻堅等民生政策措施不完全到位,有的政府投資基金和支持小微企業措施未達預期效果;“放管服”改革方面,反映了有些領域和地方存在放不下、接不住、管不好等問題。

堅持持續推進提高財政管理績效和深化財政領域重點改革。財政預算管理和執行情況歷來是審計工作報告的“重頭戲”。近年來,審計工作以推動建立健全現代財政制度為目標,以促發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績效為核心,全面審計財政資金分配、預算執行管理和決算草案等方面,重點關注制度建設、過程控制、績效評價進展等情況。審計工作報告在“中央財政管理及決算草案審計情況”中始終貫穿上述思路。如在預算執行管理方面,反映了部分項目預算安排未充分考慮上年度執行情況和政策要求、有關預算收支在各本各級預算間歸屬不夠明確等問題;在轉移支付管理方面,反映了專項資金安排交叉重疊、專項轉移支付退出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在決算編制方面,對照新預算法有關要求,反映了決算草案中部分事項列報不夠完整的問題。與近年相關審計情況比較,今年審計發現財政預算管理中問題的範圍、性質和頻次均有所減輕,相關體制機制也逐步完善,如中央決算草案與向全國人大報告預算執行情況差異比上年明顯縮小,反映出中央預決算編制水平和預算執行的規範化程度進一步提升;部門“三公”經費和會議費持續壓減,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費用管理基本規範,問題主要發生在下屬單位,涉及的數量、金額也大大降低。審計工作報告還進一步加大分析力度,反映基建投資計劃和預算指標下達的間隔較長、部分預算和投資計劃管理分配不規範、預算評審及績效管理工作力度有待加強等政策績效問題,有利於推動加強制度建設和完善財政管理。

堅持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來,各級財政民生投入逐年加大,審計對民生項目和資金的監督也逐年加強,今年的審計工作報告進一步突出反映了扶貧脫貧、醫療保險、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及糧食收儲等方面情況。特別是基於脫貧攻堅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將扶貧資金審計情況作為單獨板塊,客觀反映了各地貫徹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部署,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大扶貧投入和資金整合力度,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面貌明顯改善,同時揭示了有些地方存在的精準識別等基礎性工作還不夠紮實、有的地方存在追求短期效應傾向、扶貧資金統籌和監管還不到位等問題。在其他民生領域也都高度關注惠民政策目標的實現情況,著力反映政策落實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問題,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如在醫療保險基金審計中,重點反映了部分單位和機構少繳少徵醫療保險費、藥價和收費不盡合理加重醫保負擔等問題;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中,重點反映了資金使用、項目管理不夠規範等問題;在糧食收儲資金審計中,重點反映了一些地區出現的售糧難、部分資金閒置及損失浪費等問題。通過及時反映、督促整改,一些問題已得到有效解決。

堅持密切關注經濟社會運行中的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審計工作中牢固樹立國家總體安全觀,進一步增強對風險感知的預見性、敏銳性和時效性,及時揭示和反映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如在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中,在客觀分析審計地區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的同時,揭示了有些地方政府債務增長較快,有的還違規舉債等問題;在金融審計中,揭示了部分金融機構不良資産信息披露不夠充分,個別保險公司通過資産管理計劃、萬能險等籌資入市,影響資本市場秩序等問題;在企業審計中,揭示了部分企業業績不實、負擔較重、投資經營風險管控比較薄弱等問題;在財政專項資金使用管理中,騙取套取資金問題仍較突出,有的還形成損失浪費,影響財政資金安全績效。這些問題的揭示,有利於推動及時堵塞漏洞、妥善處置和避免損失,從而更好地防範風險,為經濟社會的平穩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堅持嚴肅揭露重大違紀違法問題。審計工作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工作的有關要求,對重大違紀違法、重大損失浪費、重大風險隱患、重大履職盡責不到位等問題,堅持查深查透。一年來,審計發現並移送的600多起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涉及公職人員1100多名,有關部門正在深入查處中。審計工作報告對上述問題線索進行了綜合分析,歸納出“國有資産資源和公共權力集中領域問題較多”等4個特點和趨勢,深入揭示了腐敗案件與權力制約的關聯,既對案件的多發領域、新型手段和客觀條件進行逐一梳理,又有大數據分析和典型案例佐證,對推動反腐敗標本兼治有著積極作用。

堅持從根本上推動完善制度和解決問題。反映和揭示問題僅是審計的一個方面,推動完善制度、促進問題解決才是審計的最終目的。從這個意義上説,提出切實可行的審計建議非常重要。審計工作報告最後提出的3條建議,每一條都是建立在審計發現問題的基礎上,著眼于推動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深化改革提出的。其中,“繼續深化財稅領域改革”的建議,其落腳點在“改革”,針對的是事權與支出責任不匹配、轉移支付分配不規範、營改增相關配套措施不完善等問題;“切實加強重點領域監管和風險防控”的建議,其落腳點在“風險”,針對的是跨市場監管規則和標準還不夠銜接、企業境內外重大投資監管不到位、一些關鍵領域還存在風險隱患等問題;“著力提高財政管理水平和績效”的建議,其落腳點在“績效”,針對的是預算安排時考慮實際情況不夠、財政支出結構尚需進一步優化、違反財經紀律行為時有發生等問題。這樣,使審計發現的問題與審計建議相互呼應、有機統一,保障了在更廣的領域、更深的層次和更高的層面充分發揮審計監督作用。(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