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
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給出方案

2017-06-28 10:38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7日,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開幕,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怎麼辦?中國經濟怎麼看?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致辭給出了他的答案。

世界復蘇的動力不足怎麼辦?用穩定性來戰勝不確定性

李克強表示,世界經濟復蘇的動力仍然不足,地緣政治的風險還有所上升。但是,只要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就能夠用穩定性來戰勝不確定性。

在他看來,推動包容性增長能夠實現比較平衡的發展。實際上,實現包容性增長,就是增強社會公平性和發展普惠性;實現包容性增長,就是實現可持續增長。

與以往的工業革命相比,在新一輪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具有更大的可能性。現在,在中國偏遠山區裏的農民,他們的特色農産品也能夠在一兩天之內通過網購、快遞,迅速進入中國的大城市,價格是在當地銷售的若干倍。

我們要做的就是要讓更多的人、企業、國家在新一輪工業革命中實現普惠的發展。

如何實現包容性增長?必須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

當前,逆全球化的聲音在抬頭,對此,李克強表示,全球化是給所有的人、所有國家提供機遇,但是如果準備不足,適應不夠,那麼就可能發生問題。但是我們不能因為走路崴了腳,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了。

推動包容性增長,必須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李克強表示,應該更好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改革和完善國際經貿規則,以保障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推動包容性增長,也離不開各國自身的努力。這就需要在發展過程中根據自己的國情來打造普惠發展的模式,來提供人人參與的機會,同時加大對弱勢群體的扶持力度,讓發展惠及人人。

中國發展怎麼看?中國是包容性增長的積極實踐者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在世界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中,中國經濟之所以能保持平穩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斷增強。我們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包容性增長之路。

就業是包容性增長的根本。李克強表示,我們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過去幾年中國城鎮每年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與此同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自提出“雙創”以來,如果從2014年算起,每天新增市場主體4萬家,其中新登記企業1.4萬戶。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比如像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單車,都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方式,促進了其健康發展。

此外,不斷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已經建立起了覆蓋全民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義務教育三張保障網,著力實施農村脫貧攻堅、城鎮棚戶區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過去8年,8千多萬居民住上了新樓房。到2020年要使剩餘的4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成績並不掩蓋問題和挑戰。李克強指出,我們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還有貧困人口和很多低收入的人群,中國要實現現代化,要推進包容性增長,路依然很長。

中國經濟還行不行?小幅波動難免,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會變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1—5月,不僅傳統的發電量、貨運量、企業新訂單都明顯增加,反應新經濟的一些數據增長得更快。在國內經濟轉型升級,國外經濟形勢複雜的情況下,中國經濟的指標有短期小幅波動是難免的,但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從上半年的形勢看,完全可以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

如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李克強提出四點: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釋放更大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特別是要著力推進簡政放權、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企業負擔。放寬市場準入,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全面清理各種涉企收費,加大督察力度,使市場主體有減輕負擔的切實感受。

第二,持續推進結構調整,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把“雙創”引向縱深,培育新的産業集群。繼續用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推動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不斷改善消費環境,培育消費熱點,壯大新興消費。

第三,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進一步放寬服務業、製造業的市場準入,推進和完善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在支持政策上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支持跨國公司在華設立地區總部,引導外資投向中國的西部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

李克強提出,鼓勵外資企業在華利潤留在境內投資,同時也向大家保證,所有外資企業的利潤只要在中國取得的,完全可以按照你們的意願自由進出,不會有任何限制。

第四,統籌兼顧,在推進經濟發展中化解各種風險。

有人認為中國可能還有一些風險,對此,李克強表示,我們已經看到這些風險,中國不發展是最大的風險。目前看,風險是總體可控的。我們正在採取有效措施,把這些風險點逐步地化解。中國政府的負債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相對較低,國民儲蓄率、商業銀行的資本充足率等相對較高,我們有足夠的能力防範各類風險,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岳小喬)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