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全面加強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

2017-06-28 1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6月28日電(記者 肖艷)貴州全面加強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計劃到2020年,全省中心城市和縣城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到100%,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質達標率整體大幅提高。

貴州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貴州省進一步加強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管理工作方案》明確,2017年底前,各地要對轄區內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風險隱患開展拉網式、全覆蓋大排查,重點排查水源地周邊、上遊以及沿江沿河企事業單位及其他污染源和風險源,摸清企事業單位具有潛在環境風險的工藝、原輔材料、産品等。

按照“一源一清單”要求,對可能泄漏風險物質的生産經營活動實施全過程管理,對風險物質分別制定應急處理技術方案,建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和污染源大數據庫並定期更新。

同時,建立水源地周邊的定期巡查制度,將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綜合整治情況納入各級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定期開展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監測與評估,嚴格控制保護區內與保護無關的開發建設活動。全面關閉或拆除一級保護區內已建成的與供水設施和保護水源無關的建設項目。

全面取締畜禽養殖、網箱養殖、水上餐飲、釣魚棚和旅遊等設施,加快退出農業開墾種植,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全面拆除一、二級保護區內已關閉的工業企業,整治二級保護區內點源污染,禁止新建、改建和擴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設項目。

2018年底前,對一級保護區內的居民全部實施生態移民搬遷;關閉二級保護區內工業和生活排污口,二級保護區內的城鎮生活污水經收集處理後通過越域排放工程引到保護區外或保護區下游排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