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斷刷新的製造概念帶給世界不一樣的“中國製造”

2017-06-29 1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大連6月29日電(記者 陳夢陽 何雨欣)一架自動駕駛載人電動飛機成為正在大連舉行的2017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新寵,參會的中外來賓爭相與這架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放大了的無人機合影。

“這是世界上首架全電力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擁有4個支翼、8個螺旋槳,垂直起降,完全是中國自主知識産權。美國一家生物醫藥公司已經訂購了1000架定製版,用於快速運輸移植用人造器官。”廣州億航智慧技術有限公司公關總監冀晨悅告訴記者。

“10年前許多中國産品還給人以廉價貨的印象,現在‘中國製造’已不可同日而語。”參加論壇的科威特投資局北京辦公室首席代表阿卜杜勒·拉扎克·貝詹感慨地説。

就在一向關注新科技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的前一天,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組織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正式上線運營。作為來自以新幹線聞名於世的日本的參會嘉賓,慶應大學副教授神保謙對中國高鐵列車讚不絕口,“我坐過幾次中國的高鐵,感覺很舒服,比歐美等國家的鐵路要先進。”

著眼于“中國製造”的提質升級,中國政府提出了“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領,同時大力推動“互聯網+”,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嵌入了大數據時代的特色。

1994年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全自動智慧豆漿機的九陽股份有限公司自主設計了雲服務平臺系統架構,率先研發並實現了豆漿機、電飯煲等數十款智慧廚電的物聯網應用,使購買産品的顧客可以享受具有圖像功能的實時專家交互幫助、售前與售後服務。目前産品已銷售到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銷售額超過70億元,擁有專利技術2047項。“製造的概念在當今時代已經大大刷新,是用戶需求倒逼企業進行供給側智慧化改造,九陽的産品革命帶有典型的互聯網特色。”公司副總裁韓潤説。

以創新作為重要驅動力量的中國經濟不斷刷新著“中國製造”留給世人的印象,推動著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在世界經濟舞臺上演繹著從模倣、追隨到引領的發展軌跡。

作為中國本土成長起來的製造企業,在過去10多年,歌爾股份有限公司憑藉微型聲學模組、傳感器等方面的製造優勢,成為三星、索尼等國際知名企業的重要供應商。公司副總裁吉永認為,擁有製造基礎更容易産生創新優勢,“因為我們在産品製造的研發、設計、檢測等方面都有長期的積累,在創新中更容易將一個好點子轉化為現實的好産品。”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認為,中國不但是一個基於製造業基礎上的傳統經濟體,還有極大的潛力快速進入到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現在中國在互聯網、雲計算、生物醫藥、共享經濟等方面有許多領先世界的科技成果,這些將成為中國經濟前行的重要驅動力。”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