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局長強調:推進地理標誌工作
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2017-06-30 09:21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茅在世界地理標誌大會上強調:推進地理標誌工作 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宣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賀信。並在會上作主旨演講。 栗世民 攝

6月29日上午,國家工商總局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聯合舉辦的世界地理標誌大會在江蘇省揚州市隆重開幕。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出席開幕式並演講,他強調國家工商總局將以此次世界地理標誌大會為契機,紮實推進地理標誌工作,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張茅代表國家工商總局向出席會議的各位來賓表示熱烈歡迎,並向關心、支持中國商標品牌事業發展的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表示衷心感謝。

張茅指出,近年來,國家工商總局按照國務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要求,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充分激發了市場的活力和創造力。隨著市場主體的快速增長,中國商標品牌事業發展迅速。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成效顯著,今年以來日均新增商標申請達1.16萬件,截至5月底,中國有效註冊商標總量達1322.24萬件,平均7個市場主體擁有1件註冊商標。商標專用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推進商標監管方式創新,加強商標信用監管,為商標品牌競爭營造了良好環境,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創新發展。

張茅介紹,國家工商總局不斷加大對地理標誌和農産品商標的保護力度,在推動運用地理標誌和農産品商標開展精準扶貧,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助力貧困地區綠色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17年5月,地理標誌商標註冊達3615件,比2007年(301件)增長了11倍。據統計,一半以上的地理標誌成為區域經濟支柱産業,地理標誌商標對當地就業、居民增收和經濟發展的綜合貢獻率和影響程度超過30%。

張茅強調,地理標誌獨具特色的地域優勢和歷史文化,必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促進世界各國的貿易往來、文化交流和經濟發展。國家工商總局將深入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和王勇國務委員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進地理標誌工作,加強國際合作交流,助推“一帶一路”建設。一是加強地理標誌商標註冊工作。進一步暢通地理標誌商標註冊“綠色通道”,加大對地理標誌商標惡意搶注的打擊力度。二是加強對地理標誌商標運用的指導工作,充分發揮地理標誌區域品牌的引領作用,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三是加強地理標誌保護維權工作,嚴厲打擊地理標誌商標侵權假冒違法行為,加強對知名地理標誌商標的協同保護。四是加強地理標誌商標宣傳工作,增強社會各界的地理標誌意識,加強地理標誌文化研究,推動地理標誌文化成為國際交流新亮點。

張茅表示,將一如既往支持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開展工作,繼續保持和發展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良好合作關係,密切與各國知識産權界的溝通聯絡,共同努力推動全球知識産權事業發展。

世界地理標誌大會是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重要會議,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促進各國對有關地理標誌問題的交流,促進國家與國際層面有關地理標誌問題的解決,加深各國對地理標誌的作用及其對促進經濟和貿易發展的重要性的認識,提高利用商標和地理標誌促進經濟發展的水平。此次大會是繼2007年中國首次舉辦世界地理標誌大會後,再次在中國舉辦。

為期3天的會議中,會議代表將圍繞地理標誌的經濟社會狀況、地理標誌的管理、地理標誌的現在與未來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大會期間,31個省(區、市)的88件地理標誌産品將進行展覽展示,會議外賓代表還將實地考察“揚州漆器”“魯垛亂針繡”地理標誌産品。

出席大會開幕式的還有來自美國、歐盟、韓國、印度、南非等近6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的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農業部、商務部、海關總署、質檢總局、食藥監總局、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江蘇省政府的有關領導,以及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工商局及部分縣(市)人民政府,地理標誌企業或協會的代表約300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