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關於做好2017年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的通知

2017-06-30 21:1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做好2017年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的通知
發改運行〔2017〕112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展改革委、經信委(工信委、工信廳),吉林省能源局,交通運輸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中國華電集團公司、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廣核集團公司,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積極推進煤炭去産能、電力市場化改革等重點工作,促進了煤電油氣運要素生産供應平穩有序。隨著迎峰度夏的即將到來,煤電油氣運需求將大幅增加,局部地區高峰時段仍存在保障壓力,並且運行保障還面臨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為確保2017年迎峰度夏形勢平穩,統籌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為十九大順利召開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把握經濟運行態勢,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分析。各地要加強對本地區經濟運行特別是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高耗能行業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大宗商品價格等指標變化的跟蹤監測,密切關注宏觀經濟和上下游行業變化對煤電油氣運供需關繫帶來的影響,靈活運用各種調節手段,穩定市場供應;加強對本地區煤電油氣運重點企業生産、銷售、庫存等方面情況監測,督促企業借鑒以往經驗和新形勢新變化做好市場需求壓力測試,加強調度,保持合理庫存水平,確保迎峰度夏期間煤電油氣運供應。

二、落實“放管服”要求,加快推進煤炭優質産能釋放。嚴格落實增減挂鉤減量置換要求,促進建設項目依法依規投入建設生産。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要求,加快辦理建設項目核準手續;對已核準項目,要積極協調加快辦理採礦許可、土地使用、環境影響評價等後續手續,已建成項目要及時開展聯合試運轉和竣工驗收等工作。認真落實發改運行〔2017〕763號文件精神,按照減量置換原則,抓緊對部分符合條件的優質産能煤礦重新核定生産能力。各地和有關中央企業要積極協調和組織具備條件的煤礦加緊落實産能置換方案,為加快辦理上述相關手續、增加有效供給創造條件。在確保安全生産、履行驗收程序的前提下,保障煤礦正常生産秩序。各地要針對停工停産煤礦進行認真梳理、提出分類處置措施,對具備條件的抓緊組織復工復産驗收,力爭應復盡復;不得以簡單停産方式應付安全生産、環保等檢查。

三、強化煤炭産運需銜接,保障重點時段重點地區電煤穩定供應。各省區市和相關企業要強化煤炭産運需動態監測分析,制定完善和認真落實保供方案,確保迎峰度夏發電用煤基本需求。煤炭生産企業要按照設計(核定)産能科學組織生産,保障穩定供應,大型煤炭企業要發揮表率作用,積極挖潛增加産量;重點産煤地區要帶頭落實增産保供責任。煤炭調入比例較大的地區,要圍繞供需走勢,把握本地區去産能的節奏和力度,去産能以“僵屍企業”為主,儘量減少生産煤礦的退出,杜絕片面追求多關快關煤礦而影響供應;要積極整合資源,完善儲煤設施,提高社會存煤和電廠存煤能力。鐵路、港航企業要強化對煤炭運輸的協調,加強運力安排與運輸組織,根據需求變化及早增加車皮,對存煤偏低電廠等用戶優先裝車。發電企業認真履行保障供應主體責任,加強與煤礦、運輸企業溝通,落實所需資源和運力,提前做好電煤儲備工作,將電煤庫存提升到合理水平。煤炭産運需三方要多簽訂量價齊全和有運力保障的中長期合同,各地加強對合同執行情況的監督考核,進一步提高簽約履約水平。

四、加強統籌協調,促進清潔能源多發多用。各地要高度重視清潔能源消納工作,制定和完善清潔能源優先發電計劃;多舉措提升本地用電需求,積極實施電能替代,鼓勵清潔能源機組與煤電機組、自備電廠開展替代發電市場化交易,進一步挖掘清潔能源本地消納空間;發揮北京、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平臺作用,擴大跨省跨區交易規模,促進清潔能源在更大範圍消納;水電消納困難的省份,有關各方要加強協調,落實好《2017年重點水電跨省區消納工作方案》,優化系統運行方式,提高系統調峰能力,最大限度減少水電棄水;風電等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區,加大支持力度,落實《可再生能源調峰機組優先發電試行辦法》,再加快認定一批調峰機組,進一步提高電網調峰能力,緩解棄風壓力。

五、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擴大電力直接交易。按照《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通知》要求,在確保系統安全生産和電力電量平衡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加強放開規模和比例安排的科學性,制定優先發電、優先購電計劃,明確措施,創新方式,保障優先發電計劃、優先購電計劃的落實和實施;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具備條件的地區要進一步擴大電力用戶放開範圍,不受電壓等級限制,電力用戶原則上全電量參與交易,積極培育售電公司參與市場,強化用戶側放開和發電側放開的協調性;地方政府應杜絕不當的行政干預,防止指定參與方、指定規模、指定價格的“三指定”及類似情況發生。

六、深入推進電力需求側管理,優化電力供應保障。各地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完善電力需求側管理平臺功能,挖掘數據潛力,提高監測分析水平,鼓勵電能服務商通過電力需求側管理平臺優化用戶服務,降低企業能耗,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切實為企業降低運行成本;借鑒試點實踐和國際經驗,繼續組織實施需求響應,有條件的地區應對參與實時需求響應的用戶進行補償或補貼,不斷建設“源網荷”友好互動系統,並擴大實施規模和範圍;積極引導和鼓勵負荷集成商整合用戶需求響應資源,並結合智慧電網的推進和信息化平臺的建設,形成一批靈活性強、可靠性高的“虛擬調峰電廠”,具備條件的地區,可嘗試將“虛擬調峰電廠”代替一定規模的旋轉備用機組參與系統運行,為可再生能源騰出發電空間,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各地要密切跟蹤天氣、來水、存煤情況,加強形勢分析和預判,強化發、供、用電有效銜接,完善有序用電方案,確保迎峰度夏期間電力供應平穩有序。

七、強化成品油市場監測分析,做好供需銜接工作。強化市場運行監測。各地要針對“三夏”時節農用柴油進入消費旺季的特點,深入分析供需形勢,摸清重點需求,細化供應保障方案,及時協調解決影響資源平穩供應的矛盾和問題。科學組織油品生産。中石油、中石化兩集團公司要加強與有關部門和地方的溝通協調,及時掌握“三夏”農機作業整體進展情況,有序安排煉廠檢修,保持較高的加工負荷。加強資源配置。充分利用管輸、鐵路、公路等多種運輸方式,重點加強對糧食主産區域柴油資源調運,保持較高庫存水平。

八、滿足重點用氣需求,提升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做好淡儲旺銷工作。天然氣生産企業要抓住有利時機,在滿足居民生活需求和充分發揮天然氣電廠調峰作用的同時,按計劃向儲氣庫注氣,加大上遊勘探開發力度,提早敲定冬季進口資源。加快推進儲運設施建設。中石油要重點推進陜京四線、中衛-靖邊聯絡線、唐山LNG新增儲罐等工程建設,以及大港、華北地下儲氣庫群擴容達容工程;中石化要重點推進鄂爾多斯-安平-滄州輸氣管道、中原文23等地下儲氣庫建設。全力解決管輸能力瓶頸問題。有關方面要加快推進重點輸氣管網互聯互通工程建設,提高天然氣管網整體供氣的安全性、可靠性和靈活性。

九、加強安全生産管理,保障資源平穩供應。認真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各有關方面要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健全應急協調機制,確保煤電油氣運各環節安全平穩運行。紮實做好隱患排查。各有關方面要徹底排查解決煤電油氣運安全生産和運輸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建立完善重大隱患公示督辦長效機制,並限期整改。持續加強巡檢維護。要紮實做好日常巡查工作,細化各項安全管理方案,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隱患,確保煤電油氣資源安全供應。

十、強化工作責任落實,保障穩定供應。各地要切實履行保障煤電油氣運供應的責任,層層壓實相關部門和企業的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問責機制,確保任務落實、責任落實和督查落實。要組織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重點企業制定迎峰度夏工作應急預案,並加強演練和完善,最大限度減少事故損失。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7年6月1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