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局長:實施商標品牌戰略
助推中國經濟轉型發展

2017-07-01 20:37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茅出席中國商標金獎頒獎大會並致辭
實施商標品牌戰略 助推中國經濟轉型發展

6月30日,國家工商總局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江蘇省揚州市召開中國商標金獎頒獎大會,頒獎嘉賓與部分獲獎代表合影留念。栗世民 攝

6月30日,國家工商總局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江蘇省揚州市召開中國商標金獎頒獎大會,表彰在商標創新、運用、保護和有效利用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體系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的單位和個人。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出席大會並致辭。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主持大會。

張茅首先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多年來對中國商標事業的支持與幫助表示真誠的感謝,並對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説,開展商標金獎評選活動是對我國企業、行政和司法機關運用商標品牌服務經濟發展取得成果的展示,必將形成先進典型的引領示範效應,促進全社會商標品牌意識的進一步增強。

張茅指出,近年來,商事制度改革帶來的政策紅利持續釋放,隨著大量新登記企業的産生和社會創業創新活力的不斷增強,我國商標品牌事業實現了快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商標大國。2016年,商標註冊申請量達到369.1萬件,比2015年增長了28.35%,商標申請量連續15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5月底,商標累計申請量2384.2萬件,累計註冊量1547萬件,有效註冊量1322.2萬件,每萬戶市場主體商標擁有量從2011年的1074件增長到當前的1448件,增幅為34.8%。目前,我國每7個市場主體擁有一個有效註冊商標。

張茅指出,我國的商標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品牌經濟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競爭環境;商標運用水平和品牌價值不斷提升,為建設商標品牌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我國的商標品牌價值不斷增長,世界品牌諮詢公司“華通明略”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上,中國品牌從12年前的1個增加至2017年的13個,品牌價值增長了937%。

張茅強調,要進一步深化對商標品牌建設重要性的認識,牢牢把握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一帶一路”戰略等重要歷史發展機遇,推進我國由商標大國向商標品牌強國轉變。

張茅要求,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積極推進商標品牌戰略實施,激發商標品牌在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中的引領作用,為服務“雙創”、推動供需結構升級、助推中國經濟轉型發展貢獻力量。一是圍繞“放管服”要求,不斷提高商標註冊服務水平,持續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二是切實加強註冊商標行政保護,創新監管機制和方式,加強信用監管,提高監管效能;三是全面構建品牌培育體系,理順政府、企業和市場的關係;四是大力開拓品牌發展國際空間,積極支持中國企業和中國品牌“走出去”。

中國商標金獎評選活動是經全國評比達標表彰工作協調小組批准,由國家工商總局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聯合開展的。在今年的評選活動中,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單位榮獲商標創新獎,福建泉州匹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等7家單位榮獲商標運用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等4家單位和2名個人榮獲商標保護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5家單位榮獲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特別獎。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有關官員,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農業部、商務部、國資委、海關總署、食藥監總局等部門代表,揚州市政府領導,國家工商總局各單位負責人,以及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負責人,獲獎及提名單位代表和個人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