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購買稅優健康保險可以抵扣個稅

2017-07-02 10:08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財政部、稅務總局、保監會下發《關於將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所得稅試點政策推廣到全國範圍實施的通知》,規定從7月1日起,購買“個人稅收優惠型商業健康保險”(簡稱稅優健康險)可以抵扣個稅。

事實上,我市自2016年3月以來,已作為全國首批試點城市之一,開展了商業健康保險抵扣個稅的試點工作。根據目前的政策,重慶市民可通過單位組織統一購買稅優健康險,或與單位共同購買。單位負擔部分在計算工資薪金等所得稅的應稅項目中,在每月最高200元標準內,予以稅前扣除,相當於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提高200元,即從3500元提高到了3700元。

如一市民月薪5000元,以前應繳納個稅為(5000-3500)*3%=45元。而購買稅優健康險之後應繳納的個稅是(5000-3700)*3%=39元。一個月少繳6元,一年少繳72元。

我市一家保險公司負責人表示,稅優健康險與其他健康險相比,有幾個突出的公益特性:投保人可以帶病投保,不得因病拒保和續保;簡單賠付率不得低於80%,不夠80%的差額部分須返還到個人賬戶;不得強制要求投保人更換保險公司。

“目前來看,稅優健康險免稅額度不高,難以提升市場的敏感度。”我市一位保險行業專家分析稱,此外,目前的稅制決定了拿工資的消費人群,購買稅優健康險基本上只能採取單位代扣代繳的方式,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政策的推廣。(記者 白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