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宏觀經濟環境持續改善

2017-07-03 07: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至5月份經濟數據顯示,我國宏觀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呈現“供給運行平穩、內生需求回暖、民生指標亮眼、價格水平溫和”的總體特徵。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改變,經濟增速難免出現一定幅度的回落,但從部分約束條件和先行指標走勢來看,預計全年經濟將呈現“前高後穩”的走勢。

一、經濟運行的總體特徵

(一)供給運行總體平穩但新的支撐力量尚待形成

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與4月份持平。工業增長平穩,但支撐力量仍依賴於一季度基建投資和房地産投資的後續影響,終端需求回暖的拉動尚未有所體現。一是裝備製造業支撐工業增長。5月份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10.3%。二是下游製造業仍未啟動。以食品製造業、服裝業為代表的下游行業仍受制于有效需求不足,1至5月份同比增長繼續呈現下滑態勢。服務業中佔比較高的房地産行業和金融行業降溫加大服務業下行壓力。二季度以來股票市場震蕩下行,較一季度末跌幅一度近3%。債券市場景氣度整體上也震蕩走弱,企業債券棄發數量和規模激增。

(二)內生需求動力回暖

主要有以下表現:首先,消費的內生增長動力有所回升。1至5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其中5月份與4月份持平,但消費的內生增長動力卻是回升的。其次,投資的自主增長動力有所增強。1至5月份,製造業投資開始回升,民間投資開始進入主戰場。1至5月份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4.9%,增速比1至4月提高0.5個百分點,且表現為從冶煉到汽車、裝備製造等行業的普遍好轉。此外,雖然二季度以來第三産業投資增速下降,但是其中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教育、衛生、文化等行業投資持續加快,月度增速均在20個百分點以上。

(三)民生指標表現亮眼

一是就業穩定增長。有關部門統計數據顯示,前5個月城鎮新增就業實現了599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2萬人,就業的年度計劃目標已經完成54.4%。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以下。二是居民收入增長較快。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長7%,超過GDP增速0.1個百點,扭轉了上年同期和全年居民收入增速慢于GDP增速的態勢。

(四)價格上漲溫和

1至5月份,CPI漲幅為1.4%,新漲價0.7%,扣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CPI漲幅為2.1%。1至5月份,PPI漲幅為6.8%,其中新漲價1.2%,5月當月為5.5%,PPI全年同比和環比高點大概率已過,處於持續回落態勢。

二、經濟運行中的主要問題

一是項目融資困難有所加劇。根據財政部等五部委《關於進一步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為的通知》要求,PPP項目只能通過平臺公司市場化運作融資,地方政府財政不得違規舉債。據調研和相關機構測算,當前國內較多地區的一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重點建設項目資金籌措主要採用PPP模式,受此政策影響,金融機構大多采取觀望態度,不再繼續支持市場化運作PPP項目的融資,已經影響到部分項目的有序推進。

二是貨幣信貸供給總體偏緊。從M2增速看,今年5月份的月度M2增速已持續回落至9.6%,是有史以來的最低水平。從貨幣市場利率看,去年1個月到6個月的各類同業存款利率基本維持在2%至3%的常態已經被打破,今年以來,各類同業拆借利率總體持續上升,特別是4月份以來,4%以上的利率成為常態,5%以上的利率也不少見,已跟流向實體經濟企業的貸款利率形成倒挂。

三是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較突出。年初以來,工業企業的財務費用增長明顯加快,累計同比由去年底的-5.8%快速回升至今年4月的1.3%。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近期貨幣收縮和金融監管加強的影響。一是今年以來的貨幣信貸供給增速持續放緩,導致一些地區行業貸款出現凈減少趨勢,原本一些較好企業較好項目也面臨貸款減少的問題。二是民營企業融資依然難依然貴。據一些地區調研反映情況看,民營企業貸款成本仍普遍在8%以上,小微企業貸款成本在10%以上,且貸款比例僅佔20%左右。三是金融去杠桿帶來的貨幣利率上升已經超過流向實體經濟的企業貸款利率,如此利率倒挂也抬高了實體經濟企業的隱性利率成本。

三、下半年經濟走勢預測

(一)預計下半年投資增長8.3%左右

首先,資金來源增速在回升。1至5月份固定資産投資資金來源增速較1至4月份回升1.3個百分點,預算內資金、國內貸款和自籌資金增速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升。其次,從施工和新開工項目看,1至5月份施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比1至4月份回升0.4個百分點;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降幅較1至4月份收窄0.3個百分點。從三大類投資來看,基建投資增速將繼續小幅回落。一是財政收入增速出現回落,財政收支矛盾凸顯;二是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再次進行整頓,地方政府加杠桿乏力,收入來源下降。製造業投資回升對投資增長形成支撐。在三大投資中,製造業投資比重最大,製造業投資的回升將會對固定資産投資增長形成支撐。一是終端需求回暖導致製造業投資擴大。二是産業調整的週期性回升。當前我國産業調整的單邊下行週期持續時間已經超過了國際平均水平,預計下半年産業調整將進入短週期回升階段。三是從長週期來看,如果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低於經濟增長速度,那麼意味著資本開支持續收縮,將會産生産品供不應求的結果,最終導致資本開支被動擴張。房地産投資將回落至3%至4%的水平。在房地産調控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的影響下,商品房銷售增速已經開始回落。雖然棚戶區改造會有一定拉動,但總體判斷下半年房地産投資將進一步回落。

(二)消費增長繼續保持平穩態勢

雖然汽車消費和房地産相關商品消費增速在下半年可能出現回落,但是基本消費品支撐力和新興消費點拉動力逐步增強,預計消費增長速度總體保持平穩態勢,下半年消費增速保持在10.2%左右。一是基本消費品的支撐力增強。隨著吃、穿、用等基本消費品增長速度提高,對下半年的消費增長形成基本支撐。二是在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供給側改革引導下,流通業改革創新進一步深入,業態創新、服務創新、體驗創新方興未艾,商品結構、業態結構持續改善。三是旅遊、文化、娛樂、養老等需求的快速增長將繼續推動服務類消費品市場的穩步發展。

(三)出口增速整體逐漸回落

一是以美國歐盟日本等為代表的外部主要經濟體的經濟貿易走勢在下半年大概率保持平穩或有所弱化,導致貿易保護主義大概率會有所增強,也將對我國出口增長形成制約。二是人民幣匯率會走穩甚或走強。今年4月份以來的人民幣匯率整體平穩或走強態勢預計會延續到下半年,這在一定程度上對下半年出口增速形成制約。三是新興市場國家對我國加工貿易商品出口的替代效應持續增強,導致我國勞動密集型等傳統優勢産品出口競爭優勢不斷弱化。四是下半年出口基數逐漸走高。預計下半年以美元和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速分別維持在4%、7%左右。

(四)工業增長速度略有放緩

下半年“補庫存”週期結束,房地産限購對於相關工業行業生産帶來負面影響,工業增長存在一定負面制約,但也存在潛在支撐,預計下半年工業增加值增速略為放緩,保持在6.5%左右。

總的來看,下半年經濟增長速度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落,全年經濟可能呈“前高後穩”的走勢,預計全年增速為6.7%左右。(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 劉雪燕 杜秦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