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

2017-07-03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今年4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的意見》。這對於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示範作用、造就優秀企業家隊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企業家”一詞源於法文,原意帶有“冒險家”的意思。一般的企業經理並不能被稱為企業家,只有那些有創新思想和創新業績並具有“企業家精神特質”的企業領導者才能稱得上是企業家。企業家是一種稀缺的社會資源。我國的企業家精神包括創新、誠信、愛國、敬業等優秀精神特質。

為什麼今天要強調培育壯大企業家隊伍、進一步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這是由我國新發展階段的改革發展形勢和企業家所擔負的歷史使命決定的。當前,我國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向縱深推進,對外開放面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任務,急需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發展新動能,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企業家作為現代市場經濟中的一種特殊要素資源,作為企業“創新者”群體中的領頭者,對企業發展具有引領作用。沒有企業家的“頭羊效應”,企業就難以煥發蓬勃生機、擔當改革發展重任。

由於種種原因,我們在培育企業家特別是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影響了部分企業家的預期和信心。為此,應著力完善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的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社會環境。

營造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要激發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家財産權和創新收益。2016年11月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指出: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公有制經濟財産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保護産權不僅包括保護物權、債權、股權,也包括保護知識産權及其他各種無形財産權。這就給企業家吃了定心丸。當前,應大力貫徹落實中央精神,通過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企業的物權、債權、股權等各種財産權以及創新收益;通過清理涉企收費、攤派事項和各類達標評比,剷除亂收費、亂攤派、亂評比,保護企業合法經營權益。

營造促進企業家公平競爭、誠信經營的市場環境。應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府應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減少對微觀經濟的干預,營造各類企業和企業家“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市場環境,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共同履行社會責任。還應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讓企業家增強信心、穩定預期。政府官員同企業和企業家之間要公私分明,不能以權謀私或者搞權錢交易;同時又要加強與企業家特別是民營企業家的交流和溝通,在深入推進簡政放權的同時,為企業和企業家提供優質、高效、務實的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營造尊重和激勵企業家幹事創業的社會環境。應構建有利於企業家幹事創業的機制,對企業家給予更多包容和鼓勵。健全容錯機制和幫扶機制,完善支持企業家專注品質、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通過稅收優惠等措施對初創期的科技企業給予支持,對再次創業的企業家也要給予一定幫扶,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加強對企業家的正面宣傳,對優秀企業家給予適當的社會榮譽激勵。構建誠信制度體系,培育尊重合法致富的商業文化和價值觀念。與此同時,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勢政策、守法誠信教育,引導企業家愛國敬業、遵紀守法、創業創新、回報社會,在為國家和社會創造價值的過程中實現個人價值。(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 常修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