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7月起全省可異地辦理身份證

2017-07-03 10:30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安排,7月1日起,省公安廳在全省範圍內全面實施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工作。今後,群眾辦理身份證再也不用來回奔波了。

據悉,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主要包括:跨省異地受理、省內跨市或者跨縣(區)異地受理和市轄區內跨派出所或者縣內跨派出所異地受理。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包含三種類型:丟失補領、損壞換領、有效期滿換領。

為了進一步方便群眾異地辦理身份證,省公安廳要求,受理點要設在流動人口相對集中區域的派出所和戶籍窗口單位;身份證制發週期由法定的60天縮短為40天;將居民身份證的發放工作由過去的省轄市定期領取,變為郵政快遞方式,直接從省公安廳制證中心郵寄到縣級公安機關。對因特殊情況急需辦理身份證等戶籍業務的群眾,可在節假日和休息日實行預約服務。

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申請異地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申請人需交驗下列身份證件之一:居民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僅限居民身份證換領);機動車駕駛證、護照等公安機關簽發的其他有效身份證件。

據了解,河南作為全國第一批的試點單位,2015年1月份至今,全省已經受理居民身份證異地申領20余萬人次,受理挂失申報40萬人次,丟失招領1000余人次。(記者 李鳳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