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業界人士:“債券通”將推進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

2017-07-04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7月3日電(記者戰艷 劉錚 張雅詩)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債券通”)開通儀式3日在香港交易所舉行。業界認為,“債券通”將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推動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指出,“債券通”正式啟動運行,是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事件,也是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重要事件,同時又是深化內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重要事件。內地債券市場的發展和開放有很大空間,“債券通”作為一個橋梁,將發揮更大作用。市場的培育和發展需要過程,需要監管部門和市場主體的共同努力。

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表示,香港一直都是內地金融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包括跨境人民幣結算、“滬港通”、“深港通”等都在香港先行先試。現在,“債券通”成為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一個新里程碑。放眼未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展開,香港也將在資金管理方面發揮很大的作用。

對於“債券通”為何選擇香港,余偉文認為是因為香港擁有三個優勢:第一,香港與內地關繫緊密;第二,香港有海外投資者較熟悉的法律環境;第三,香港是很成熟的金融市場。這些因素促成了“債券通”在香港的誕生。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債券通”是推動內地債券市場持續發展及邁向全球化的催化劑,也能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債券通”鼓勵國際投資者參與這個全球第三大債劵市場,也有助刺激內地投資者對定息産品的需求,長遠能吸引更多海外機構在內地發行人民幣債券。

王冬勝認為,內地債券市場對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來説也具吸引力。由於當地企業對人民幣融資需求與日俱增,內地的債券市場正好滿足其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上的需求。

他認為,過去20年,香港在連接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方面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OFII)、“滬港通”及“深港通”等都是內地資本賬戶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里程碑。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認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逐步落實,海外人民幣使用比例將逐步增加,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新發展動力。“債券通”的適時推出,不僅為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提供更多便利和選擇,進一步帶動內地債券市場開放和國際化;同時也將為香港的債券市場和人民幣業務發展增添新動力,是一項互惠互利、香港與內地共贏的重要政策。

“債券通”開通當日交易活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債券通”開通首日交易量為70.48億元人民幣,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交易。交易以買入為主,共買入128筆、49.04億元人民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