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將於今年底運行

2017-07-05 08:55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3日,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河南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實施方案》和《關於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已印發,我省將探索跨區域、跨部門、跨行業的政務和個人誠信監督體系,這意味著“誠信河南”社會和個人信息體系進入“信息共享時代”。

政務誠信:一體化網上政務平臺年底運行

政務公開的標準是“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

按照《河南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實施方案》,我省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將在今年年底運行,並實現省直各部門,省轄市、縣(市)區政務信用信息記錄全覆蓋,政務失信信息在全省範圍內實現歸集共享,初步建立政務失信行為聯合懲戒機制,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融合。

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是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提升各級政府誠信行政水平和公務員隊伍誠信履職意識的有效舉措。我省政務誠信建設的重點領域分別是政府採購、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招標投標、招商引資、地方政府債務、政府統計、街道和鄉鎮。

按照要求,各級政府和公務員在履職過程中,因違法違規、失信違約被司法判決、相對不起訴、行政處罰、紀律處分、問責處理等信息將納入政務失信記錄。依託“信用河南”網站及各省轄市、縣(市)區信用建設網站依法依規逐步公開各級政府和公務員政務失信記錄。

個人誠信:個人公共信用信息實現共享

一掃身份證,就可以查詢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信息,根據信用額度給予不同的授信交易。

按照《關於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我省以重點領域、重點人群為突破口,推動建立各地、各行業個人誠信記錄機制,實現個人公共信用信息、個人徵信信息的記錄、歸集、處理和應用。

加強個人誠信體系建設,首要是建立重點領域個人誠信記錄。以食品藥品、交通安全、環境保護、稅收繳納、醫療衛生等領域為重點,以公務員、律師、教師、醫師、房地産仲介從業人員、金融從業人員、導遊等職業人群和企事業單位法定代表人及相關責任人為主要對象,加快建立完善個人信用記錄形成機制,統一推廣使用職業信用報告。對企事業單位嚴重失信行為,在記入企事業單位信用記錄的同時,記入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和其他負有直接責任人員的個人信用記錄。

守信激勵、失信懲戒,但是對重點領域失信個人和企事業單位實施懲戒的同時,也要建立公共信用信息糾錯、修復機制。對在規定期限內糾正失信行為的,不再作為聯合懲戒對象,可以通過按時履約、志願服務、慈善捐助等社會公益服務形式修復個人信用。(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