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管産品徵稅再迎半年緩衝期

2017-07-05 16: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王都鵬、劉慧)財政部近日將資管産品增值稅由原定7月1日開徵推遲至明年1月1日。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此次徵稅做出重大調整,並得以推遲,對資管行業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6月30日,財政部下發的《關於資管産品增值稅有關問題的通知》指出,資管産品管理人運營資管産品過程中發生的增值稅應稅行為,暫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3%的徵收率繳納增值稅。

今年1月初,財政部就《關於明確金融、房地産開發、教育輔助服務等增值稅政策的通知》進行補充。其中有一項調整廣受關注,即對資管産品管理人進行徵稅的時間起點從原2016年5月1日調整為2017年7月1日。

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李奇霖認為,最新政策明確了資管産品增值稅暫時按簡易計稅方法徵收,稅率為3%,這種徵收方式的稅收負擔低於大家預期。

在上述通知下發前,財政部在去年3月下發過《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提出資管産品投資所涉及的增值稅項目,一般按6%的稅率徵收。

因此,此前市場預期資管産品會按6%的稅率徵收。李奇霖認為,簡易計稅方法雖然沒有抵扣項,但資産管理作為一個資本密集型的行業,可以進行銷項的成本本來就少,因此30日通知所明確的徵收方法,對資産管理人而言是相對更為有利的。

業內人士認為,儘管多次推遲執行時間,但由於資管行業涉及一行三會等監管部門所分管領域,産品結構複雜,相互之間交叉重疊,倘若“一刀切”徵收將給金融市場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將實施時間由2017年7月1日推遲至2018年1月1日,為資管行業就徵稅事宜爭取到更多準備時間。

李奇霖指出,起徵時間再次推遲,給了資管産品管理人更多適應的時間,也讓財政、稅務部門有機會去完善政策,比如買開放式的公募産品算不算持有到期、提前贖回算不算轉讓這些問題,現在都沒有明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