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關於保險公司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有關過渡辦法的通知

2017-07-06 11:4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保險公司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有關過渡辦法的通知
財會〔2017〕20號

國務院有關部委、有關直屬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財政部駐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有關中央管理企業:

為規範保險公司執行財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發佈的《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財會﹝2017﹞7號)、《企業會計準則第23號──金融資産轉移》(財會﹝2017﹞8號)、《企業會計準則第24號──套期會計》(財會﹝2017﹞9號)和2017年5月2日發佈的《企業會計準則第37號──金融工具列報》(財會﹝2017﹞14號)等準則(以下簡稱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確保新舊會計準則平穩過渡,現通知如下:

一、保險公司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時間安排

(一)在境內外同時上市的保險公司以及在境外上市並採用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或企業會計準則編制財務報告的保險公司,符合本辦法第二部分規定的“保險公司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條件”的,允許暫緩至2021年1月1日起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並應當按照本辦法第三部分規定的要求補充披露相關信息;不符合本辦法第二部分規定條件的,自2018年1月1日起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

(二)其他保險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

鼓勵保險公司提前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

二、保險公司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條件

保險公司可以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其活動應當主要與保險相關聯。保險公司應當以其2015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為基礎判斷其活動是否主要與保險相關聯。

(一)保險公司的活動是否主要與保險相關聯的判斷標準

1. 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保險公司的活動主要與保險相關聯:

(1)保險合同(包括保險混合合同分拆的存款成分和嵌入衍生工具)産生的負債的賬面價值與所有負債的賬面價值總額相比是重大的;

(2)與保險相關聯的負債的賬面價值佔所有負債的賬面價值總額的比例大於90%的,或者保險公司不從事與保險無關聯的重大活動且與保險相關聯的負債的賬面價值佔所有負債的賬面價值總額的比例小于等於90%但大於80%的。

2. 與保險相關聯的負債包括:

(1)保險合同(包括混合合同分拆前的存款成分和嵌入衍生工具)産生的負債;

(2)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非衍生投資合同負債;

(3)因保險公司發行或履行上述(1)和(2)的合同義務所産生的負債,包括用於降低上述相關合同風險的衍生工具負債、由上述合同負債産生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所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以及公司發行的、包含在其監管資本中的債務工具等。

3.保險公司在評估其是否從事與保險無關聯的重大活動時,應當僅針對其可能賺取收益和産生費用的活動,並應當考慮有關定量因素或定性因素,包括可公開獲得信息,例如財務報表使用者採用的該保險公司的行業分類等信息。

(二)保險公司活動發生變化時的處理

保險公司根據其2015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判斷滿足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條件的,在之後的財務報告期間,只有在公司根據本辦法規定的活動發生變化時,才應當在其活動發生變化的首個年度財務報告日重新評估其活動是否仍然主要與保險相關聯。保險公司重新評估後發現其不再符合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條件的,應當自活動發生變化後的第二個年度財務報告日之後開始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但不得晚于2021年1月1日。

保險公司根據其2015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判斷不滿足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條件的,只有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且公司根據本辦法規定的活動發生變化時,才允許公司重新評估其活動是否主要與保險相關聯。保險公司重新評估後發現其符合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條件的,允許按照本辦法的規定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但不得晚于2021年1月1日;反之,保險公司應當按照本辦法的規定,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

1.保險公司同時發生下列情況時,表明其活動發生了變化:

(1)該變化是由企業內部或外部因素的變化所導致並由企業高級管理人員所決定的。

(2)該變化對企業的經營而言是重大的。

(3)該變化能夠向外部有關方面予以證明。

以上情況僅在保險公司開始或停止對其業務有重大影響的行動或者顯著改變其活動規模時發生(如當企業已經獲得、處置或終止業務線時),因此,在實務中,保險公司的活動發生變化的情況非常罕見。

2.保險公司發生下列情況時,不視為其活動發生變化:

(1)融資結構發生變化,但不影響其賺取收益和發生費用的活動。

(2)計劃出售業務線,即使公司將相關資産和負債歸類為持有待售類別。出售業務線計劃未來可能改變其活動並導致重新評估,但它不影響當前公司資産負債表上所確認的負債。

(三)對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統一會計政策的豁免

企業根據相關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對其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採用權益法進行會計處理時,應統一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的會計政策。發生以下情形的,企業可以不進行統一會計政策的調整:

(1)企業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但其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

(2)企業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但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

企業可以對每個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單獨選擇是否進行統一會計政策的調整。該豁免在2021年1月1日後的財務報告期間不再適用。

保險集團合併財務報表符合本辦法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條件並選擇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其母公司可以適用本辦法暫緩執行。

三、保險公司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補充披露要求

保險公司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應當在其自2018年1月1日起所編制年度財務報告中補充披露相關信息,從而有助於其財務報告使用者理解其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依據,並便於財務報告使用者將其與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企業進行比較。

(一)保險公司符合條件並選擇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應當披露以下信息:

1.符合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條件的依據。

2.保險合同(包括混合合同分拆前的存款成分和嵌入衍生工具)産生的負債的賬面價值佔所有負債的賬面價值總額的比例小于等於90%時,除保險合同産生的負債以外的其他與保險相關聯的負債的性質和賬面價值。

3.與保險相關聯的負債的賬面價值佔所有負債的賬面價值總額的比例小于等於90%但大於80%時,公司不從事與保險無關的重大活動的依據。

(二)保險公司因其活動發生變化進行重新評估後,不再符合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條件的,應當在開始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之前的每個年度財務報告期間披露以下信息:

1.不再符合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條件的事實;

2.活動發生變化的日期;

3.活動發生變化的詳細情況,以及該變化對財務報表影響的定性描述。

(三)保險公司因其活動發生變化重新評估後,開始符合條件並選擇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應當披露以下信息:

1.重新評估的理由;

2.活動發生變化的日期;

3.活動發生變化的詳細情況,以及該變化對財務報表影響的定性描述。

(四)保險公司符合條件並選擇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應當分別披露以下兩組金融資産在財務報告日的公允價值和本期公允價值變動額:

1.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規定的、在特定日期産生的合同現金流量僅為對本金和以未償付本金金額為基礎的利息的支付的金融資産(不包括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規定的交易性金融資産和以公允價值為基礎進行管理與業績評價的金融資産)。

2.除上述1之外的其他所有金融資産,包括:

(1)在特定日期産生的合同現金流量不是僅為對本金和以未償付本金金額為基礎的利息的支付的金融資産。

(2)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規定的交易性金融資産。

(3)以公允價值為基礎進行管理和業績評價的金融資産。

保險公司在披露上述金融資産的公允價值信息時,對於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37號──金融工具列報》的規定,賬面價值與公允價值差異很小的金融資産(如短期應收賬款),可將其賬面價值視為公允價值的合理近似值。同時,公司應當考慮披露的必要詳細程度,以使財務報表使用者能夠理解金融資産的特徵。

(五)保險公司應當披露(四)1中所述金融資産的信用風險敞口信息,包括重大信用風險集中度。保險公司至少應當在財務報告日披露該類金融資産的以下信息:

1.按信用風險等級劃分的該類金融資産的賬面價值(對於以攤余成本計量的金融資産應當披露其減值準備調整之前的賬面餘額)。

2.在報告期末不具有較低信用風險的金融資産,其公允價值和賬面價值(對於以攤余成本計量的金融資産應當披露其減值準備調整之前的賬面餘額)。

(六)保險公司應當披露尚未在合併財務報表中體現的與集團內某個主體相關的任何公開可用的關於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信息。例如,企業集團內某個子公司的個別財務報表執行了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

(七)企業對其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採用權益法進行會計處理時選擇不進行統一會計政策調整的,應當披露該事實。

(八)企業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但其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暫緩執行新金融工具相關會計準則的,企業在其合併財務報表附注中應當補充披露以下信息:

1.對企業具有重要性的每個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的有關上述(一)至(六)的披露內容。所披露的金額應當為反映企業採用權益法進行調整後的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財務報表中的金額,而不是企業在這些金額中的份額。

2.對企業不具有重要性的所有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有關上述(一)至(六)的披露內容中的匯總定量信息。所披露的金額應當為反映企業採用權益法進行調整後企業在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中所佔份額。同時,企業應當將聯營企業和合營企業的金額分開披露。

財  政  部
2017年6月2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