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業開放的決心不能動搖

2017-07-07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去杠桿”背景下,人民幣匯率、金融市場出現了一定的波動,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聲音似乎有所減弱。面對市場疑問,“一行三會”日前在陸家嘴論壇齊發聲——金融業改革開放的決心不能動搖。

當前,我國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取得了實質性進步,整個行業實現了快速發展。但從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來看,我國金融對外開放的步伐還需加大,這也是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我國金融業在産品市場上已基本實現了由市場定價,但還需通過在要素市場領域的深化改革,進一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目前,我國金融業持續對外開放,國內金融機構已有很多“走出去”,並適應了國際金融業競爭,在風險管理、定價、反洗錢等各個方面都有了實質性的改變。同時,我國金融業已成為整體資本充足、經營穩健的市場化經營主體,有能力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金融局勢。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和金融業已經深入全球化進程,金融業發展應有更寬、更高的全球視野。“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穩步推進,自貿區的快速發展,人民幣加入SDR,“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陸續開展,以及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等,都為中國金融業的開放和國際合作帶來了新機遇。在這個過程中,金融業對外開放更是支持經貿深入合作的前提和基礎。

此外,金融業繼續堅定推進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穩步擴大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使得銀行業組織體系更加健全,機構種類更加豐富,市場競爭更加充分,服務功能更加完善。

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一環,我國金融業必須抓住當下的良好機遇,在此時間窗口不斷推動改革和開放,以加速整個行業的成熟與發展。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國參與到全球金融體系的變革之中,成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然,在金融市場改革發展迎來新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諸多挑戰,尤其是防控金融風險任務艱巨。提高監管強度和有效性,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將是監管部門面臨的考題。李林鸞 《農村金融時報》供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