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福建省鼓浪嶼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2017-07-09 0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波蘭克拉科夫7月8日電(記者陳序 韓梅)中國福建省鼓浪嶼8日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産大會)上獲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至此,中國已擁有52處世界遺産。

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認為,鼓浪嶼展現了在亞洲全球化早期多種價值觀的碰撞、互動和融合,其建築特色與風格體現了中國、東南亞及歐洲在建築、傳統和文化價值觀上的交融。這種交融的産生得益於島上居住的外國人和歸國華僑的多元性,並因此形成一種全新的建築風格——廈門裝飾風格。這一風格不僅在鼓浪嶼發展,還影響到廣大東南亞沿海及更遠地區。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對新華社記者説:“與其他世界遺産相比,鼓浪嶼確實很年輕,但它體現了中國文化包容、合作和與時俱進的精神,這與‘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國際共享理念不謀而合。我們重視為全人類保護好這處世界遺産,這是我們必須肩負的責任。”

從小在鼓浪嶼長大的廈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葉重耕在鼓浪嶼申遺成功後的致辭中説,“我們為此已經奮鬥了近十個年頭”,在未來將使鼓浪嶼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更加緊密地融合在一起。

福建省文物局局長傅柒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的代表都對鼓浪嶼這處活態文化遺産的突出普遍價值等給予了高度評價。

鼓浪嶼隸屬廈門市,是廈門島西南隅一座面積約1.9平方公里的小島,位於九龍江入海口,與廈門島隔著鷺江海峽相望。

今年中國另外一個申遺項目——青海省可可西裏已于7日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

本屆世界遺産大會2日晚在波蘭歷史名城克拉科夫開幕,為期11天。

世界遺産大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的例會,每年召開一次,首屆大會1977年在法國巴黎舉行。大會的主要職責是審核、批准新申報項目入選世界遺産名錄,並對已列入名錄的世界遺産的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